王子变英雄,看周东亮的“硬汉”风!

2019年08月20日 13:50:33 | 来源:文艺有意思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沙家浜》里的郭建光,到《大风歌》里的刘邦,再到《董存瑞》中的英雄董存瑞,“锡剧王子”周东亮在成功塑造了一系列温文尔雅的才子小生后,最近开始在“硬汉”风的戏路上越走越广!

  马上,由周东亮主演的《董存瑞》将亮相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的舞台。该剧是以战斗英雄董存瑞的生平为蓝本,精心创排的大型红色题材军旅剧。前不久,江苏文艺广播记者采访了周东亮,听他讲述了更多关于这部剧的故事。

  点击收看采访视频

  锡剧也“硬汉”

  对每个中国人来说,董存瑞都是一个熟悉的名字,董存瑞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次选择用锡剧的形式来呈现,周东亮说,舞台上的呈现方式肯定与电影里是不一样的,锡剧《董存瑞》从声音、灯光、舞美等效果上,着力体现了舞台艺术的渲染力,表演也用艺术化的方式来表现人物的内心。

  大家印象中的锡剧是吴侬软语、小桥流水,然而锡剧《董存瑞》剧情紧凑,张弛有度,充分利用戏曲唱念做打的表演形式,展示紧张激烈的战争场面。而温婉的锡剧如何能hold住呢?

  事实上,这是大家对于锡剧的片面认识,真实的锡剧是高亢又不失清丽,柔美又不失刚劲。

  周东亮说:“之前锡剧大量表现了柔美的一面,其实我们的唱腔音乐也有刚强的一面。这次用了好多的小调,来体现董存瑞这样的英雄。”锡剧《董存瑞》正是这样一部作品,能够帮助观众们更加全面地了解锡剧艺术。

  低调做人,高调唱戏

  周东亮是江苏省锡剧团的掌门人,今年4月,他和徒弟汤达一起参加了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承担起了培养锡剧优秀青年人才的任务。

  对此,周东亮的感受是:“一方面戏曲需要传承,戏曲需要有一代一代的人才。这次‘名师带徒’是省委省政府给了戏曲人一个很好的平台。”

  作为周东亮的大弟子,汤达说:“参加‘名师带徒’计划是既激动又幸运。因为我师父的徒弟很多,这次师父选了我,我感到很荣幸也感觉有压力,因为要传承老师的东西,还要演好。”

  在采访过程中,周东亮向记者透露,收徒弟他最看重的是徒弟的人品,有人品才有一切。徒弟汤达也说,师父收他为徒时对他说过,要“低调做人,高调唱戏。”这个教诲他一直铭记在心。

  锡剧《董存瑞》即将亮相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点击查收来自周东亮的祝福!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8月31日19:30

  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

  金秋盛事神州韵,流光溢彩梨园情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指导单位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

  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江苏文艺广播FM91.4/AM1053

  江苏省京剧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