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教育厅部署高校近期重点工作

2019年08月19日 17:2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教育厅面向全省167所高校,就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近期重要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近年来,我省内涵发展多项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15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26所高校的13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同类学科排名前1%;2018 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江苏高校合计获奖 102项,本科高校在高等教育类、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类的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全省167所高校目前拥有国家级高端人才1466人,其中院士77人。

  不过,我省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然在高校布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省教育厅提出,下一步我省将优化调整高等教育布局,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增强高校综合创新能力,提升高等教育内涵水平。将修订《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及实施办法,并出台江苏高水平大学2.0版建设方案,争取更多高校成为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本科教育试点。

  省教育厅强调各高校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各高校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做好校园防火防盗等安全检查工作,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影响教学的各项办学条件及办学秩序状况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提早谋划教育教学,特别是要让教师“收心”。

  今年,我省出台了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省教育厅要求,要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多措并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一个不能漏”、“一个不能错”。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表示,“帮扶措施要精准,就是我们的资助措施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适应,要研究困难学生自身发展的一些需要。时间要精准,什么意思,他需要的时候你及时到。

  省教育厅还要求各高校贯彻落实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平稳做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审核工作,驰而不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局面,落实好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省教育厅透露,近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印发《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意识形态、党建以及干部录用等方面,综合考核学校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工作情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谢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