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钢总量超“鸟巢” 中国最宽钢桥梁钢结构“扬州造”

2019年08月19日 17:0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最宽钢桥梁——坐落于北京长安街西延线上的新首钢大桥顺利实现贯通。记者了解到,作为长安街上的新地标,该桥采用全焊接钢结构,总量达4.5万吨,超过国家体育场“鸟巢”使用总量,所用钢结构全部由扬州市一家企业制造完成。          

  新首钢大桥全长1.35公里,主桥全长639米,主跨跨径280米,桥面最宽处54.9米,约为南京长江大桥宽度的2.7倍,是目前我国最宽的一座钢桥梁。作为世界上内陆桥面最宽、钢塔最高、单位面积用钢量最大的双索面高矮塔斜拉桥,新首钢大桥钢结构的生产和安装难度也是“世界之最”。

  在钢结构加工制造和安装过程中,中铁宝桥扬州公司通过自动化生产,确保了杆件精度。同时,通过技术创新,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保障桥梁建设顺利进行。本月,新首钢大桥顺利实现贯通。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志刚介绍,“这个桥的难点除了怎么制造以外, 还有怎么测量 ,我们引进了三维扫描测量的仪器 ,钢结构桥梁行业里面的多项新技术 。”

  凭借过硬技术,近年来,中铁宝桥扬州公司连续承担了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第四大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等重点工程的生产制造任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现代化大型钢梁钢结构生产制造基地。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