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铁路迎来“大力水手” 全国最高提梁机拼接完成

2019年08月19日 06:5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18日,国内最高、起吊能力最强的提梁机在盐通铁路通张段通州制梁场拼装作业,建成将成为盐通铁路段架梁“利器”。

  提梁机是起吊预制梁的铁路专用设备,与架梁机等设备的配合,可大大提升铁路建设速度。由于涉及上跨沪通铁路,桥墩过高,为满足工况要求,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桥梁建设公司为盐通铁路通张段“量身定制”一对“孪生”巨型提梁机,高度达到53.79米,相当于18层楼高,最大提升高度为46米,可提起1000吨重的箱梁,虽然个头巨大,但仅需两人操作就能完成提梁作业。在制梁场施工现场,50余名作业人员正在进行作业,500吨吊机、350吨吊机等十余台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高度越高不仅意味着拼装风险越大,还意味着提梁、落梁时间越长,设备后期维护保养难度越大。并且南通地区毗邻海边,台风频发,对设备自身防风性能也是巨大考验。”梁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设备拼装前,施工单位邀请了专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等对提梁机拼装方案进行反复评审论证,并组织梁场作业人员开展“提梁机拼装安全技术交底”。今天中午,第一台提梁机顺利拼接完成。

  据悉,盐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高速铁路最后开工的“一环”。盐通铁路的建成对完善长江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提高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具有重要作用,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江苏沿海和苏北地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经济带的最便捷通道。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市中心站/陈志斌 通讯员/卢喆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