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向苏州这3万人致敬!

2019年08月19日 10:00:4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8月19日,2019年中国医师节。你知道吗?从去年开始,这一天有了特殊的意义,从此往后,医师们有了自己的节日,这也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你还记得这样一张照片吗?

  手术室里,只见一位医生正跪在地上,和同事一起为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治疗。从照片上,无法看清医生的脸,不过这一幕被发到朋友圈之后,引来网友纷纷点赞:虽然只是一个背影,但“下跪”医生一定有张温暖人心的脸……

  他,就是苏大附儿院神经外科的医生王勇强,他之所以双膝跪地,是为了给躺在手术台上才1岁多的孩子连接神经电生理监测电极。为了配合孩子的手术体位,为了小心翼翼地操作,为了不伤到孩子神经,医生只能趴在下面去扎针,这一跪就是10多分钟。

  “其实以前也跪下过,也不只是我们神经外科医生,包括麻醉师、护士平时也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委屈一下我们自己只是小事情,最终获益的是孩子,我们就很开心。”王勇强这样说道。

  你还记得这样一段视频吗?

  当时,朋友圈被这一段病房里的小视频刷屏了,画面中一位年轻医生正观察着患者体征,显然紧张的时刻还未远去,他时不时擦拭着患者的嘴角,后来索性蹲下身去清理起病床护栏上的污物,时间记录显示已是凌晨时分。

  而如此令人暖心的医生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叫段善州,正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外科的一位年轻医生。

  这名患者此前肺部接受了手术,正处在恢复期。这天起夜时他突然失去意识,随后大口的鲜血从他嘴里涌了出来。作为床位医生的段善州本来当天不值班,晚上11点接到电话后立马赶到了医院,凌晨一直守候在患者身边,直到清晨六点患者情况平稳,他才回家。这段视频正是患者家属记录下的。

  另外,段善州透露,当天回到家中时老婆孩子还在熟睡中,丝毫没有察觉这一夜他不在家。

  “他们也习惯了其实。”段善州笑着说道,原来他的妻子也是苏大附二院的,是一名骨科护士,同为医务工作者,也就更能相互理解和体谅了吧。”段善州这样说道。

  你还记得这样一封信吗?

  当时,这封感谢信让苏州市广济医院门急诊部主任姚琪一直以来做的一件“小事”被突然“曝光”了,大家纷纷称赞他是最暖心医生!原来,姚琪每个月都要利用闲暇时间,为苏安新村一位卧病在床的老人跑腿送一次药,这一送已经整整5年了。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姚琪得知这位老人腿脚不便,需要的药物又只能到医院来配,于是主动帮忙“宅急送”,每个月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帮老人配药、送药。在姚琪看来,这不是什么大事,举手之劳而已。然而对于这位老人来说,却是帮了大忙,既是送药也是送上了一份大大的温暖和关怀。

  老人激动地表示:我们本是非亲非故的医患,现在已胜似亲人。

  你还记得这些“生死救援”吗?

  去年7月,在开往上海G7374高铁上,有个3岁的孩子突发高烧,体温已经达到39.5℃,听到乘务员寻找医生的广播后,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雪华、急诊科副主任朱烽烽和常建国、张华、荀磊5位医生立即带上药品,为孩子做紧急处理,化险为夷;

(事发餐厅监控画面)

  今年1月,在北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附近的餐馆里,一名9个月大婴儿被果核卡住窒息,多亏了现场正好有从苏州远道而来的医生及时帮忙,将宝宝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他们就是苏大附二院普外科的李伟和肝胆外科主任陈伟等人; 

  2月,从上海虹桥开往西安北的G1936次列车上,一位女乘务员突发疾病,身体不适。乘坐本次列车的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李新和爱人朱春丽,在听到列车寻找医生的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刻对女乘务员进行诊治,帮助她缓解病痛;

  5月,在一趟回苏州的列车上,有位女乘客不慎从上铺摔下受伤,苏州科技城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赵磊冲了过去,使得女乘客的伤情得到了控制,被赞又帅又暖心。

(苏州市立医院副院长陈磊询问病情)

  6月,在山东曲阜东站候车大厅,一名男子突发胸闷胸痛,就在紧急关头,恰巧正在现场的苏州市立医院副院长陈磊就带着肿瘤内科医生王文杰、病人服务中心施璠等医务人员赶紧冲向服务台,送上随身携带的药品……

  这些都是这一两年来,看苏州报道过的暖心医生们,而这些也仅仅只是苏城的医生们“救死扶伤”事迹中的点滴而已。

  不管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工作之外,他们都在每个大家看得见亦或看不见的角落,默默为我们付出着拼搏着,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苏大附一院妇产科向淑真医生援疆义诊中)

(苏州援桑医疗队在给病人看诊)

(乡村医生张鑫给村民看诊,2018年获“中国好医生”称号)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苏州全市共有执业医师30109名,另有执业助理医师2743名

  其实,从决定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天起,他们就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每一天,他们穿梭在门诊、病房、手术室、检验室.......和时间赛跑,和病魔做斗争。他们用忙碌、耐心、钻研、勇气、爱心践行着——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经年累月,初心如故。

  今天是属于他们的节日,就让我们在此,向苏州这3万多名特殊的人,真诚说一声:节日快乐!

  还有一声感谢!

  因为“医”路有你,“生”生不息

  (来源:看苏州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