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四有”老人受邀参加“免费旅游” 近50名老年人上了当

2019年08月19日 09:22:44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天两夜免费游,酒店吃住、旅游大巴接送、景点门票全包,外加养生讲座,这样的“免费旅游”你动心吗?

  近日,昆山破获了一起保健品诈骗案。该案中,近50名老人上当,共计损失30余万元。他们到底是如何一步步落入圈套的呢?

  “老将军养生基地”

  吃住全免费

  2018年5月底,受邀参加免费旅游的陆大妈一大早就坐上了旅游大巴车,车上同去的还有20多位老人和10余名工作人员。车子没开多久,陆大妈就到了昆山某酒店。主办方向老人们介绍这里是“老将军养生基地”。

  在主办方的精心布置下,活动看起来有模有样,陆大妈和其他老人起初没感觉出什么异样。当天下午,在主办方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下,老人们参观了一两个门票免费或价格低廉的景点。旅途漫漫,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一路上和老人们有说有笑,谁高血压,谁糖尿病,谁家经济条件好……几小时下来,老人们的家庭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就被摸得一清二楚。

  当天晚上,主办方为老人们举办了欢迎会,还请来了“医学专家”“博士”为大家讲课,谈养生、聊保健。在老人们忙于听讲座时,工作人员也没闲着,谁的状态好,谁听得认真,谁做了笔记,他们一一观察划上重点。

  第二天同样是“旅游+讲座”的模式。白天工作人员继续打着“亲情牌”套取老人的各种信息。晚上另一批拥有高头衔的“专家”继续为大家上课。现场播放的宣传片里都是大家所熟悉的著名主持人、演员和一些身穿军装的老人。“专家”称“老将军”们正是使用了他们的特供产品才得以延年益寿。“专家”的轮番轰炸和“名人效应”,让老人们对产品产生了好感。

  “冒牌专家”推销“特供药品”

  第二天晚上的讲座结束后,主办方专门为老人们做了免费体检。工作人员称体检数据由高科技仪器所采集,需传到公司总部进行权威检测、比对分析病情,次日才能传回结果。第三天上午,主办方安排了医生、教授为拿到体检报告的老人们一对一服务。

  “专家看了我的体检报告,说血液里有脏东西,有得癌症的可能。专家建议我购买他们的产品,还说产品不仅可以清理血管还能降血压、防癌变。”陆大妈平时的确有高血压等症状,听到“专家”的话顿时一阵紧张,当场就订了近3万元产品。其他同去的老人也或多或少被查出了病,在听到专家的“忽悠”后纷纷下单,少则几千,多则十万元。

  体检报告是真是假?保健品到底值几个钱?案发后,昆山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检察官建议从保健品来源着手,调查保健品的价格及功效,从源头追踪体检器材的卖家。

  警方调查发现,讲座上所谓的医学专家全是“冒牌货”。

  经过工作人员精心包装后,“专家”结合检测报告,编造“危机”诱导老人购买保健品。现场看似高科技的检测仪器,实际上是花几百元从网上买来的道具。经调查,所谓的检测报告都是工作人员根据白天套取老人们的信息编造的。现场销售的“老将军”特供药品,只是成本仅几十元的普通保健品。

  提醒: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三天免费旅游回来,陆大妈花了近三万元买来一堆保健品,她十分后悔。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免费旅游并非谁想去都能去。被邀请的老人,基本上都在六十岁以上,符合有钱、有病、有保健意识、有经济自主权的“四有”标准。承办检察官分析,诈骗分子表面上看似关心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实则瞄准的是老年人的钱包,以免费旅游为幌子,高价卖保健品。近日,昆山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两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老年人如有出游计划,应选择正规旅行社推出的老年游项目。若想参与免费旅游活动应多些提防,以免受骗;倘若购买了保健产品也要保管好消费凭证,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