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80后“城归族”回乡“扮靓”庭院,带动“美丽经济”

2019年08月18日 10:33:1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美丽庭院,打通美丽乡村“最后一米”,苏州正在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全市每年培育2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

  一院一世界,于一方庭院里栖居,生活也变得美好和诗意起来。

  江南水乡的写意画墙面,一艘载有荷花的渔船停靠院落。墙角的石笋、罗汉松,与一旁的鸡冠花相得益彰,不远处还有一个用废旧石磨改造成的喷泉……走进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戈家坞朱建林家的庭院,简朴中透着灵动的小庭院让人眼前一亮。

(美丽庭院)

  “花花草草有山上挖来的,也有市场上买的,花盆啥的也都是废物利用,钱没花多少,但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庭院的主人笑着说,以前用来腌咸菜、咸肉的缸,喂猪用的石槽现在都用不上了,一转身就变成花盆。

(美丽庭院示范户)

  朱建林坦言,家中的“美丽庭院”建设者主要是她的儿子吴辰,去年辞去生态园销售经理的职务回到村里做起了民宿。

  “改造前庭院是一个简易的屋棚,摆放着农家用的杂物,做民宿首先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游客。”80后的吴辰是苏州大学园艺系毕业,回到村里开民宿是想把乡愁留住,民宿打造也保留了传统的雕花、回忆感满满的腌菜缸,让游客享受乡愁之美。

  吴辰告诉记者,自家的民宿自开业来生意很好,尤其是周末和暑假要提前预定,“我13岁就会做菜,松鼠桂鱼最拿手。家里的庭院好看,房间舒适,菜好吃,自然就吸引了游客。”

  因为游客爆满,房间数量有限,吴辰就把游客推荐给村里其他的民宿。树山村盛产翠冠梨、云泉茶和树山杨梅,俗称树山三宝。吴辰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很快就销完。他非常热心,帮助村里的老人通过互联网销售树山三宝。

  在吴辰的民宿中,记者还看到了很多荣誉证书,80后的他曾获得“苏州好人”“苏州市三新四创好青年”“苏州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

  走在戈家坞村的村间小道上,家家户户的小庭院都是别出心裁,各有创意,一步一景,煞是好看。

  树山村妇联主席金雪艳告诉记者,在树山像吴辰家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不少,它们是房前屋后的“诗意空间”,是独具特色的“一抹乡愁”,还是可以掘金的“美丽经济”。

  扮靓自家庭院,打造特色产业。朱建林家的增收路正是苏州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市妇联和市农业农村局经过调研,编制了《苏州市美丽庭院建设实施方案》和《苏州市美丽庭院建设标准(试行)》,高标准定位美丽庭院建设,重点围绕庭院环境美、家庭生态美、人人内在美三个方面,打通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最后一米”。全市每年培育2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目前美丽庭院建设申报家庭已达842户。

  “树山村今年申报了50户家庭参评,目前8户美丽庭院初见成效。树山美丽庭院重在因地制宜,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植入产业。下一步的目标是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让美丽庭院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高新区妇联副主席周彩芳说,美丽庭院不仅是村民“美化”自家颜值的门面,更是促进增收致富的店面。

  (来源:看苏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