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线”在向你招手?小心健身不当会导致膝盖损伤

2019年08月17日 19:4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健身风”刮遍全国,许多人希望通过健身来增强体魄,享受健康生活,但如果盲目跟风,健身不当,结果健身不成成伤身。

  日前,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骨外科,记者看到,有不少因为运动而导致膝盖损伤的患者前来就诊,市民奎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健身反而把自己给弄伤了,“我前几天去健身房健身,骑了动感单车,当时运动得比较猛烈,后来第二天就觉得膝盖不舒服,走路的时候,特别是上下楼都很痛。我就赶紧来医院看了。”

  医生询问了奎小姐健身的细节后,仔细对她的膝关节进行了检查,判断她这是典型的运动损伤,“主要原因是髌骨软骨的磨损,学术上叫髌骨软骨软化,主要原因是运动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没有把肌肉关节韧带充分地拉开,第二个原因就是运动有点过度,动作一个是太大了,一个是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

  医生表示,在骑动感单车时,由于膝盖需要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骑行中不断快速地弯曲、伸直,对于一些新手而言,很容易发力不对,给膝盖带来负担,进而造成损伤。除了动感单车,生活中还有很多人们熟知的运动方式其实都有可能会损伤膝盖。

  除此之外,一些负重运动,比如举杠铃深蹲,以及长时间跑步、跳绳、蹲跳都会引起膝盖受损。因为在进行这些运动的时候,膝盖需要承受比平时多出好几倍的摩擦和重量,非常容易受伤。不过医生也表示,这也并不代表着这些运动就不可以做,只是在进行这些运动时要多加注意,“跑步、打球等运动,最好在塑胶或者橡胶场地进行,这样能很好地减轻跑跳对膝盖的冲击,保护膝盖软骨。平常要注意运动前做好热身,压压腿什么的就是为了防止膝盖受伤。”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