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单体超: 竭尽所能服务乡亲

2019年08月16日 16:54:0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服役时,他在武警部队的大熔炉里得到锤炼,守护社会安宁。退役回到家乡后,他利用所学医卫知识,为乡亲服务,展示退役军人的风采。他就是曾服役于福建省武警福州市支队一大队,现为滨海县农业园卫生院副院长的单体超,“八一”建军节前夕被评为2019年度“滨海最美退役军人”。

  “一看就知道他当过兵,无论对待患者还是生活,纪律意识很强,业务能力过硬,任劳任怨、满腔热情。”接触过单体超的人都对他有这样的印象。1994年,时年17岁的单体超高中毕业,投身火热的军营。青春岁月里,唯有奋斗,方才不负韶华。入伍后,单体超严于律己、苦练本领、锻造自我,对领导交办的任务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1997年,单体超服役期满,站在人生道路的分岔口,面对福州大城市的高薪诱惑,他选择回到家乡服务。“为了什么而回来?”面对家人的疑惑,单体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无论在哪里,一样是为人民服务,小地方医疗人才贫乏,就诊病人逐渐增多,自己应该竭尽所能为乡亲们服务。”

  单体超(右)在为儿童体检,准备接种疫苗。

  由于环境和岗位的变化,刚到医院工作时,单体超觉得不太适应。“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一名军人!”他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不耻下问、提升自我,很快就融入了工作。单体超深知,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在工作中取得业绩,就只有加强学习,提升水平、强化素质。工作之余,他努力学习医卫知识,积极参加技术学习和岗位培训,不断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诊治本领。

  在工作和生活中,单体超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08年的一天,在去村民家中调查儿童未接种疫苗原因的途中,恰巧碰上大雨,单体超浑身淋湿依然坚持完成调查,回来后感冒发烧了好几天。领导安排他休息时,他考虑到工作比较繁忙,仍然坚守岗位。有时候人手紧张,无论分内还是分外,有事他就上,常常连班转,很多次不是单体超当班,但只要有需要,他立马二话不说赶到。

  到乡镇卫生院就医的大多数是农村患者,其中老人居多,他们对疾病的认识不足。针对这种情况,单体超总是对患者耐心进行健康教育,仔细讲解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愈后情况。“当过兵的医生就是不一样,不仅医术高,态度也好。”每次对病人提出预防保健建议时,病人都会对他这样评价。

  单体超主动关心百姓疾苦,他对接资助了3户贫困户,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前去看望,并发挥自己的医学特长,向贫困户传播健康知识,指导他们用药治疗。“在我心里,自己从未离开过军营,我觉得每个岗位都是练兵场,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展现风采。”从军的经历使单体超具有坚毅的品质,虽然脱下了那身橄榄绿,但他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生活一丝不苟。一直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累计为全区儿童接种疫苗4.5万人次,无一例差错,为农村居民建立健康档案10万多份,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和领导同事的认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