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79岁退休教师十九年如一日 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

2019年08月16日 13:43:45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许耀先为孩子们举办“祖国在我心中”演讲会

  退了休,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自讨苦吃”,省吃俭用办起了“校外辅导站”,为农村孩子、“小候鸟”免费开展德育教育,辅导文化课;体弱多病,五分之四的胃被切除的他,每天要吃18颗药片,但仍不辞辛劳,十九年如一日,奋斗在三尺讲台前,打造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今年已经79岁的许耀先,是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铁路桥村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前,他在当地的铁路桥小学教了44年的数学课,家人本以为他退休后会在家安度晚年,他却全身心投入到家庭校外辅导站的公益事业中,用另一种方式继续自己的教育梦想。用他的话说,“和孩子在一起,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我每天过的才有价值。”

  79岁退休教师,让“小候鸟”们有了“新家”

  “(你)一把年纪了,本身就是‘病秧子’,办什么辅导站?”2001年,刚刚退休的许耀先提出了家庭校外辅导站的计划,老伴儿贺正娣就给他浇了一瓢冷水。

  许耀先的老朋友也不认同他这样干,“不说你的身体吃不吃得消,就说你免费办辅导站,你是好心,学生出了事谁负责?”

  许耀先没想到办辅导站,会有这么大压力。但执拗的他,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做下去,“孩子们耽误不起啊!”

  许耀先所在的铁路桥村,本地户籍人口3700人,其中,河南、安徽、四川等地的外来人口有3000人,一到寒暑假,这些新市民家里的“小候鸟”就来到无锡,陪在父母身边。但他们的父母白天上班,孩子没人看管,只好在街巷晃荡,或者一个人宅在家里。

  “他们的孩子暑假怎么办?”看着这些流动儿童群体,许耀先暗下决心,“要让这些‘小候鸟’在无锡的新家也能快乐学习”。

  许耀先不顾病痛和经济压力,办起了校外辅导站。他腾出了家里并不宽敞的房子,让有需要的孩子上他家上课,平时周末开班,一次一个半小时,寒暑假每周上三天课,时间是早上7点半至10点半。

  刚开始,只有四五个孩子,随着时间推移,许耀先的校外辅导站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不少无锡新市民的孩子选择来上课,本地的小孩子也纷纷而来,最多的时候,一次就来了48个孩子上课。


孩子们课间在玩耍

  寓教于乐,给孩子们讲授色彩斑斓的课

  “同学们,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我给大家讲讲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希望同学们了解历史,勿忘国耻,也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7月1日,许耀先精心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事实上,19年来,许耀先不知给青少年讲过多少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每逢“六一”“七一”“十一”和抗战胜利日等特殊纪念日时,他就会到学校给同学们宣讲革命历史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退休后这么多年几乎没有间断过。

  为了培养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许耀先还找来《劝学篇》等各种名作和谜语、对联故事,给孩子们讲授,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为了让孩子们快乐学习,他搜集了鸡兔同笼等趣味性很强的数学题让孩子们学习。平日里,他自己也不敢懈怠,“我订了3份报刊,每天都听广播看新闻,我也怕落伍啊!”即便如此,年近八旬的许耀先也还是有干不了的事,要向孙子许敏明求助。贺正娣说,因为孙子是大学生,英语好,所以,每当辅导站上英语课的时候,他都要孙子出马。

  随着名头越来越大,许耀先的这项工作不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也为他主动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现如今,除了自己办的辅导站,许耀先还办起了马盘外来民工小学“流动花朵”校外辅导站、“许氏文化室”等,帮乡村孩子建起了自己的“文化宫””少年宫”。许耀先带领当地的不少老教师们开展义工活动。“我们现在围绕德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一年要办近20场活动,每个暑假都有一个主题。”许耀先说,他希望带给困境孩子的,是一个有文化,也有道德的未来,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将来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轻松活泼,寓教于乐,让许耀先的这所“没有围墙学校”成了当地不少学生的最爱。

  许耀先入选2017年10月“江苏好人榜”

  一颗爱心,办一所有温度没围墙的“学校”

  许耀先有一颗童心,更有一颗爱心。

  实际上,办校外辅导站,不仅投入精力,也要投入大量物力财力。许耀先家庭并不富裕,大儿子在工厂上班,收入一般,女儿家里经济也不宽裕,老两口的看病买药,也都指着许老的退休工资,但他还是尽可能把钱省下来,自费添置旧课桌和教具,办好这所辅导站,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环境。

  铁路桥村社区副书记曹嬿婉告诉记者,此前,社区的一位四年级学生倪同学患了白血病,孩子爸爸打工缺钱,是许耀先带头捐款,还请来媒体报道,募捐3万多元帮孩子治病;韩同学因为经常“挂红灯”,一度不想上学了,许耀先知道后,主动让他参加自己的家庭义务辅导站学习,在小升初考试中,韩同学的语文数学都考过了80分……

  2010年,许耀先被江苏省文明办、省关工委授予城乡优秀校外义务辅导员的“先进个人”,多次被无锡市、惠山区等文明办、关工委等评为“优秀个人”。

  19年来,许耀先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办成了家长欢迎、学生喜爱的“没有围墙的学校”,而他自己的娱乐,就是在课间休息时,给孩子们拉一曲手风琴。老伴儿贺正娣说,“现在他(许耀先)79(岁)了,身体里只剩五分之一的胃,每顿饭就吃点面条和粥,还有脑梗、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但他还是说,‘只要我还讲得动,就要一直坚持为孩子们讲课。’”

  对此,无锡惠山区前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阳表示,“在一些人看来,许耀先老人做的事很普通,但这件事很有意义,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这件事也不平凡,因为他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一直坚持了19年,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人民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