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年仅25岁,灭火500余次的他,牺牲在退伍前……

2019年08月16日 09:09:3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2日,浙江丽水,25岁的句容籍消防员俞旺,在一场摘除马蜂窝的紧急救援中,因高温中暑(热射病)引发心脏骤停,不幸于8月13日9时43分牺牲。

  这一天,距离俞旺退伍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这个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2014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今年9月即将服役到期。他是家中独子,原本打算退伍后回家照顾父母。

  40°高温的救援现场 年轻的生命在25岁永远定格 

  12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消防中队接到求助:云和县人民医院附近移动基站发生故障,在抢修过程中,施工人员受到附近马蜂叮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无法正常施工,请求消防救援。

  这个马蜂窝紧邻一处正在施工的移动基站,因为马蜂叮扰,施工一度受阻,这个基站覆盖了全县城的用户,也是县里升级5G网络的重点工程。

  当时正值中午,天气炎热,施工现场温度突破40℃。若移动基站抢修不及时,云和县城四分之一市民的手机网络通讯将会受到影响。接警后,俞旺等4名消防员在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施工现场。

  基站建在山坡上,消防车无法到达。俞旺等人随即携带防护装备徒步十多分钟到达现场。经过侦察,俞旺发现基站附近的一棵大树高5米左右,上面共有两个马蜂窝。同时,由于大树位于一小山坡上,且下方有一方水塘,无法就近处置,这两个马蜂窝只能利用火钩摘除。

  掌握现场情况后,俞旺和往常一样穿好防护服冲在了前头。当第一个马蜂窝处置完毕,即将着手摘除第二个时,他忽然倒地昏迷。同行的队友立即脱去他的防护服,抬至阴凉处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拨打了120,将俞旺送往云和县人民医院抢救……可惜天不遂人愿,8月13日9时43分,经抢救无效,俞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

  500余次出生入死的灭火战斗 他牺牲在退伍前1个月……

  在俞旺的寝室门口,俞旺在岗的信息还未来得及撤下。

  走进寝室,折得像豆腐块一样的被子整齐地摆在床头,床头柜上还放着一件蓝色制服。

  寝室的走廊上,俞旺的照片赫然在目,头发两鬓汗如雨下,显然是他平时训练时拍下的瞬间。

俞旺生前照片

  云和县消防大队党委书记张亮介绍,俞旺于2018年5月入党,生前是丽水市消防支队云和中队二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从事消防工作5年来,俞旺先后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抢险救援300余次,参与处置了“97”南明化工火灾、“928”苏村山体滑坡救援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600余人,多次被评为执勤训练先进个人、十佳训练标兵、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3次受到支队嘉奖。

俞旺生前照片

  “1800多个日日夜夜,他训练积极刻苦,战斗英勇顽强。”战友张亮说,如果没有发生这场意外,今年9月,俞旺就可以光荣退伍,回家与父母团聚。

俞旺生前照片

  今年4月21日至5月4日,俞旺曾休假回过老家,那短暂的十余天时间里,一家人还曾就今后的生活、工作进行了一次长谈。他是家中独子,他原本打算离开心爱的消防事业,回家照顾父母。没想到,这成了他和父母的诀别。

  俞旺牺牲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有网友痛心地说:不想以这种方式认识你。

  “空谷幽兰”留言说:好孩子,一路走好!你在即将踏上归乡旅途之前,毫不吝惜把生命奉献给了第二故乡,把自己永远定格在了25岁青春。

  “咪吕老爸”说:作为一名群众,永远失去了一位逆行者,感到十分心痛,向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还有网友留言:兄弟!你没有倒在火场上,但是你倒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你倒下时绽放了人性最美的光,这便已经足够了。

  在执行任务的山坡上,俞旺用手机录下了现场情况:

  “为了云和的5G网络事业作贡献”,这是俞旺朋友圈里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俞旺生前战友陈西响在留言中说:“旺哥,你那么累了,就休息休息吧!望天堂无险情。

  (来源:早安江苏、金山网、新蓝网;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