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徐州15岁少年的“磁悬浮音箱”,在世界级发明展上获金奖

2019年08月14日 17:09:30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第34届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中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近千位代表同台竞技。徐州市树人中学初三(3)班的徐际坤,以“集成无线供电及语音识别磁悬浮音箱”,一举斩获IDUSA美国匹兹堡发明展金奖,以及第二届WAICY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银奖。

徐际坤斩获IDUSA美国匹兹堡发明展金奖

  它是真正的磁悬浮音箱 评委:“让世界惊叹中国学生的创新能力!”

  8月初,徐际坤载誉而归。从7月21日到31日,整整10天,徐际坤和妈妈一起,在美国参赛、游学。比赛那天,他是208号,评委有两个美国人、一个中国人。每个人的展示时间仅有10分钟。

  “我设计的这款集成无线供电及语音识别磁悬浮音箱,是UFO磁悬浮音箱,真正的磁悬浮,并且集成了无线供电系统以及语音识别操作,可实现本地歌曲多种操作选择。”徐际坤沉着地演示着,“可实现上一首、下一首、随机播放、循环播放及选歌等功能,打破传统音箱的外观设计,还可以实现360度送音,音域、声场更佳。”

  

徐际坤发明的“集成无线供电及语音识别磁悬浮音箱”

  这个少年的展示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大赛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这项发明,让世界惊叹中国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创造,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最终获得IDUSA美国匹兹堡发明展金奖,以及第二届WAICY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银奖。

  小学一周三节机器人课 参赛频频获奖

  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徐际坤的数学成绩就特别好,接受能力很快。三年级下半学期,初次接触机器人编程,妈妈就发现他比其他孩子学得快。看到孩子喜欢,妈妈又在青少年宫给他报了一个机器人课程,加上所在青年路小学的机器人社团,徐际坤一周要上3节机器人课。

获奖证书

  四年级时,他和其他同学代表青年路小学到上海参加WER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没想到,首次比赛,竟然获得一等奖。那时距离他接触机器人,仅有半年时间。第九届机器人大赛时,徐际坤获得一等奖,当时他获得了全市最高分。初一时,徐际坤再次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并获得(江苏赛区)初中组一等奖。这次比赛是以团队的形式参赛。

  除了机器人,徐际坤还非常喜欢弹钢琴。小学阶段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作文也曾两次获奖。那时候,时间上还比较宽裕,妈妈每年暑假都会带他出去旅游,去过云南、上海、南京、青岛、日照……从进入初中开始,小际坤一头扎进学习和发明中,也就没有出去玩过。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上 发明可快速搭建的户外帐篷

  在美国参赛之前,徐际坤曾获得两项发明专利:一是可快速搭建的户外帐篷;二是车辆遇水涉险自感应破窗器。

  妈妈陈苏清的好友魏鲁,爱搞发明创造,至今已拿下多项国家专利证书,如太阳能热水器水温水位上下计量表,自动制冷饮料易拉罐等,后成立了魏鲁工作室。遇到徐际坤后,这个小男孩在生活中时常灵光乍现,巧思多多,让魏鲁觉得这个孩子像极了年轻时的自己,于是鼓励他多观察生活,大胆提想法。

  “儿童的智慧在手指上。”魏鲁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手脑并用,互相促进。在指导际坤进行小发明过程中,要使他明白小发明不神秘,弄清科技制作与发明的区别,掌握一定小发明的方法。

  有次孩子提出,每次郊游的时候搭建帐篷特别浪费时间,有没有一种能快速收支帐篷的方法呢?魏鲁觉得孩子的这个想法特别好,能发现生活中的不便和不足,于是以折叠雨伞的原理启发他。经过实验和改进,一款可快速搭建的帐篷逐渐成型。魏鲁帮孩子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也正是这个专利,给了孩子极大的认同和自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很多新想法喷涌而出。

  母亲闺蜜溺水 他发明车辆遇水涉险自感应破窗器

  去年,际坤发现母亲时常一个人暗自落泪。在懂事的孩子不停询问下,母亲道出了原委。一次暴雨中,母亲最好的朋友驾车时,在一个小水潭中不幸翻车。虽然水不是很深,但由于水的压力,她无法打开车窗,不幸溺亡。

  “老师,我们能不能做出一种能自动破窗的方法,在落水时候,因为声光电报警?”短暂的沉默了后,小际坤问魏鲁。魏鲁很感动,和孩子一同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并结合实际,把水位感应模块和电磁撞击模块加入车内。经过不断的改进和调试,最终做出了一款车辆遇水涉险自感应破窗器,使更多的遇险人员得以逃生。

  徐际坤还主动提出加装声光报警装置,使夜晚遇险的人员和车辆能被救援人员快速定位和发现,使遇险人员能第一时间自救和被救。他的第二个专利,就这样诞生了。

  想发明时空穿梭机解决衰老问题 老师:学习习惯好,很有正能量

  谈到未来,徐际坤说,他想发明一个时空穿梭机,人们从飞机上下来,可以年轻10岁,这样可以解决人们衰老的问题。

  在树人中学初三(3)班班主任陈晶晶看来,徐际坤学习习惯非常好,

  在主动完成学校任务的前提下自主完成一些拓展练习,并将学习中的困惑主动和同学老师交流,为班集体营造了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孩子理科思维能力很强,比如数学课上,常常针对一个问题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经常发散思维,一题多解。

  孩子从小学习机器人,优点非常明显,理科思维非常好。数学思维、课堂思维发散,比一般小孩会出现一题多解。学习习惯非常好,坚持做一些除了完成正常学习任务外,有一些课外拓展,在学有余力状况下,做拓展,思维方面训练。和同学交流,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作为数学课代表,他很有正能量,非常积极,学校学习枯燥,心态好。

  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究竟有多牛?

  魏鲁介绍,它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已经成功举办33届,因评审公正、规模宏大、参展者踊跃,在国际上享有展览界较高权威和声誉,全球最新发明产品首发及转让交易的舞台。今年的发明展,由全球AI学科排名第一的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Dr.Davids.Touretzky担任waicy评审委员会主席。

  (来源:快哉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