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的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去哪儿了?别急,9月份就见面了!(视频)

2019年08月13日 18:5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江苏小学、初中全面使用统编版新教材,包括一到九年级的《语文》、一到九年级的《道德与法治》、七到九年级的《历史》,一共21个品种。语文教材受关注度最高,其中三到六年级的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首次在江苏使用,不少家长们7月初就开始在新华书店寻觅,然而一个半月过去了,不少新教材还未上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书店:语文新教材8月中下旬铺货 部分家长已等不及

  8月12日,记者走访南京各大书店发现,小学语文新教材几乎都没有到货,货源相对较全的新街口新华书店,也只有一年级的小学语文教材。书店负责人称,二年级语文教材近几天可能会先到货,而三到六年级的大概8月中下旬才会陆续发到门店,那时候临近开学,购买意义已经不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等不及的家长,有的已经在网上购买,还有的从学校老师那里拿到了电子版,让孩子提前预习。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预习到了第11课,“感觉还是有一点难度的,阅读量比以前多了”。

  印刷厂:印刷接近尾声 优先供应学校

  据了解,统编版教材在江苏共有8家单位负责印制,其中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旗下就有四家。8月12日,记者在位于新港开发区的凤凰印务印刷厂看到,各条生产线都在全力开工,家长们苦苦寻找的小学语文新教材堆积如山。

  印刷厂负责人、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教育图书分公司经理许兴平告诉记者,今年因为换教材的原因,直到7月3日才开始印刷,比往年晚了近一个月,不过经过印刷厂24小时不停工的印刷,目前承接的数百万册统编版教材印刷任务已完成90%以上,即将结束印刷。

   

  为什么几百万册都印出来了,书店却还是没货呢?许兴平解释,目前各家印刷厂都在全力保障学校用的免费版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零售版教材印刷量占比较少,印刷优先级低于免费版教材,这才导致书店零售版教材暂时缺货。


左为免费版教材,右下角有“江苏省免费教材”标记,右为零售版教材

  记者致电江苏凤凰新华集团南京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南京主城区小学语文一、二、四、五年级教材已配送完成,三年级六年级教材正在配送中,零售版教材会在最近两周陆续上市。

  买不到的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哪儿也没去,它们已经在学校里等着9月开学和学生见面了。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今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谢健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