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左撇子”,你了解多少?

2019年08月13日 10:50:18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左撇子”又称“左利手”。据了解,平均每10个人中才有一个“左撇子”,相比“右撇子”这一庞大群体,“左撇子”的世界是怎样的呢?8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左撇子”,让我们一起了解“左撇子”的生活是怎样的?

  “左撇子”的苦与乐

  今年25岁的罗宁家住宿城区凤凰美地小区,自称是一名资深“左撇子”。他告诉记者,自己打小就习惯用左手。“我除了写字是用右手外,其他事情都是用左手。”罗宁说,因为与常人不同,他有一些苦恼。

  “就拿吃饭来说吧,因为我用左手拿筷子,别人都是用右手拿筷子,吃饭时常常要和左手边的人‘打架’,所以吃饭时我一般都会让别人坐在我的右手边。”说起“左撇子”的苦恼,罗宁有说不完的话。“在这个右手为主的世界,几乎所有工具都是为‘右撇子’设计的,像鼠标、剪刀等工具,我们‘左撇子’用着很别扭,尤其是剪刀。”罗宁回忆说,小时候上剪纸课经常会把手剪破。

  “作为一名‘左撇子’,也有一些开心的体验。从小到大,听过最多的评价就是聪明、智商高。打球的时候我用左手也能投篮,比较灵活。”

  罗宁说,作为少数派,他很容易对‘左撇子’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感。“每次见到‘左撇子’,都会觉得特别亲切。”罗宁说。

  强制孩子使用右手 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失衡

  家住宿城区双庄街道34岁的李金贵也是一名“左撇子”。他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小时候也是一名“左撇子”。“我当了这么多年‘左撇子’,觉得不是很方便,不想让孩子也成为‘左撇子’。就在他小时候强制纠正,现在儿子10岁了,成为一名正常的‘右撇子’。”李金贵说。

  对于李金贵的做法,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她指出这样做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失衡。“‘左撇子’的孩子经常会遭到小伙伴们的嘲笑或者冷落。这时候,家长再去刻意地改变孩子‘左撇子’的习惯,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不受欢迎的异类,继续发展下去就很可能会陷入自卑、自惭等心理困境,自然会影响心理健康。”丁云说。

  “‘左撇子’仅仅是一种习惯,与正常人是一样的,完全没必要纠正孩子的这一习惯。”对此,丁云给家长们提出了建议:家长不应该把习惯用左手的孩子当成是异类。应该多鼓励、多表扬他们,让他们知道用左手也是可以完成很多事情的,从最大程度上避免他们心理失衡。”丁云说。
     (来源:宿迁网  编辑/张胜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