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闻香识展 去南博品海南沉香之美

2019年08月11日 11:46: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黄路莹)8月10日,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展览汇聚了海南省博物馆馆藏的81件(套)极品沉香及文物,以及南京博物院馆藏的古代香具51件,让观众体验焚香品茗的生活之美。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巡视员郑剑、海南省文物局调研员鲁时忠、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南京博物馆副院长刘文涛出席了开幕式

  何为沉香?

  沉香,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是白木香树在生长的过程中受到大自然的各种侵蚀,包括自然的、人为的。比如风沙侵蚀、虫蚁噬咬、雷击、刀斧砍伤等,为自我保护会白木香树会分泌出树脂,含油性。由于所结树脂比水还重,入水即沉,故名沉香。

  中国的香文化历史悠久

清  任熏  《闺中礼佛图轴》

  据载,我国香文化发展肇始于春秋,成长于汉,成熟于唐,鼎盛于宋,传承于明清至今。古人曾把品香与斗茶、侍花和挂画并称为修身养性的“四般闲事”,历代文人雅士留下了无数以品香为题材的名诗佳句。品香既可以作为沟通人神、敬奉先祖的媒介,又有着怡养情性,启迪妙思的功效。

  造型各异 “一木五香”令人惊叹

  此次展览海南省博物馆拿出馆藏的81件(套)极品沉香供观众品鉴,其中大多数是海南野生的沉香标本,造型各异,奇特有趣。有的像灵芝、有的像小山、有的像笙箫……

老顶头

  这个海南野生沉香老顶头,是白木香树的树干部分,被强风推断后历经阳光照拂、雨水浸渍,在断面处汁液上涌,凝结成沉香。

虫漏

  这个虫漏摆件,则是由一种生活在热带雨林的白色肉虫,在靠近根部的树干上啃咬成洞口后所形成的沉香。

海南野生沉香摆件“一木五香”

   在展厅中,有一个体积最大的摆件吸引了我苏记者的注意。细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件摆件上小下大,每个部位的颜色、形状都是不一样的。据海南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刘凡介绍,它产自于海南文昌,属于一木五香。顶部的形状是吊口香;中上突出而色黄的部分是黄熟香;深结于摆件腹中的香叫树心油;中下部凸部位是蚁漏;下部蜿蜒盘旋;黑白相间犹如管道的是虫漏,十分稀有。

  奇楠每克三万元 比钻石还珍稀

奇楠

  奇楠,沉香中的极品,也叫迦南香。是受到多种微生物和昆虫的侵蚀所结出的特殊品种,奇楠的质地十分柔软,能团成香珠,入口即化。这次展览,海南省博物馆拿出了一件极品奇楠,它造型别致,犹如一节盘旋交错的树干。“这块奇楠是征集来的,通体发黑,油脂分泌量特别多,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刘凡透露:这块奇楠重84.95克,市场价是每克3万元。古人说一片沉香一万金,我苏记者暗暗算了下,现在估计连钻石都不如它珍贵稀有。

  体验采香、制香的传统工艺

  走进展厅,除了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珍稀独特的沉香摆件,还可以了解采香流程和制香工艺。

剔除杂质

剪成颗粒

  首先剔除沉香木上的淤泥杂质,再将沉香剪成小小的颗粒,最后用磨具将颗粒研磨成粉,自然原始,仿佛千年时光不曾流逝。

  赏完制香,即可品香。海南沉香文化非遗传承人胡乔匀在展厅里进行香道演示,她将沉香制作成吉祥的图案和文字点燃,让每一个观展人在袅袅沉香醇美的香味中沉思悟道,修身养性。

现场品香

        据了解,海南沉香文化展将持续到1010日,如果你是个爱香之人,不妨前往品鉴,体验沉香之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