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援藏教师夫妻:一切为了西藏的孩子

2019年08月10日 19:3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14年秋天,泰州兴化市戴南高级中学的数学老师汤恒跃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江苏省首批援藏教师,一年后,他的妻子吴玲也去了西藏支教,夫妻俩共同携手,为西藏孩子们的学业奉献出自己的热血青春。最近,他们一起被授予“中国好人”称号。

  2019年8月1日下午,兴化市委市政府为从西藏支教一线载誉归来的“中国好人”,戴南高级中学教师汤恒跃和他的妻子吴玲召开了专门的发布会,表彰夫妻俩为西藏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而回忆起西藏支教的难忘经历,夫妻俩都表示对此无怨无悔。“因为我们在那边,培养了那么多藏族小孩,获得了成功,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汤恒跃说。

  汤恒跃回忆,五年前,当他在西藏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二年级上完第一堂数学课之后,学生们给他的印象是这样的:“(学生)没有什么合适的作业可做,所以基本上上课完了以后,到下一次再上课,中间就不会再碰这一门学科相应的练习。”

  高二年级的学生,上完课不做任何的课余作业和训练,对于来自江苏的教育工作者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更何况,这里的孩子本身基础知识就相对薄弱,如果不加强课后练习,想提高成绩就很困难了。而这一切,都和学生们缺乏相应的教辅资料有关。汤恒跃和老师们商量后,决定从这一块着手进行改变。老师们自己编写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他们又把作业整理成册,编制成为导学案。

  在授课过程中,汤恒跃还发现,本地老师自身掌握的基础知识也有待提升,有时课堂上会出现教学卡壳的情况,也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我们除了带学生,还要带老师,带徒弟,跟他们做一些交流,比如示范课、教研活动等,来对老师进行培训。”汤恒跃说。

  汤恒跃支教一年后,妻子吴玲带着孩子来到拉萨探亲,期间,作为英语教师,吴玲发现,这里高中学生英语学科基础较弱,如果不加以提高,孩子们在高考中会被拉开差距,于是,她也萌生了到西藏支教的想法。2015年,经组织选拔,吴玲作为江苏省第二批援藏教师,也来到西藏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

  刚开始上课,学生们在课堂上活泼随性的举止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堂上,他们有时候会说,‘老师,我这儿能唱首歌来补充一下吗’,或者说‘我能跟同学说句话吗’,经常会有这种情况的发生,他们也不是说就是去违反纪律,就是一种很淳朴的习惯吧。”

  为此,吴玲想出很多办法来引导学生,她采用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既尊重了当地学生的学习习惯,又强化课堂纪律,让大家在快乐中获得知识。

  吴玲告诉记者,援藏4年,除了高海拔和缺氧给身体带来的不适需要克服,当初最让她感到担忧的,是上班途中,路边经常有狗突然窜出,因此到拉萨后,她和丈夫汤恒跃商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辆二手车。

  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母,援藏期间,汤恒跃和吴玲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一双儿女。

  好在孩子的爷爷奶奶全力支持儿子媳妇的工作,为汤恒跃和吴玲解除了后顾之忧。夫妻俩表示,在西藏支教的几年,让他们的心态变得更平和,更有耐心,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后,他们会加倍努力,把援藏获得的宝贵的经验推广和传承下去。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