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莎士比亚” 志愿者携戏剧登上高原 助力山区孩子绽放自我

2019年08月05日 16:0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生的暑假怎样才能过得更有意义,有的人会选择实习或者打工,也有的人选择去贫困地区支教。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龙凤小学, 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这个暑假,学校里每天都会响起孩子们朗读莎士比亚戏剧的声音。

【开拓眼界充实心灵 志愿者携戏剧登上高原】

  蓝天白云、绿色的山脉、山腰上的零星的村落,渐渐响起莎士比亚戏剧台词的童声……

  这里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龙凤小学,开学就要上五年级的周德鸿,正在表演的是莎士比亚著名戏剧《仲夏夜之梦》。十天之前,他还是个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害羞孩子,现在他已经能穿着戏服,在观众面前自信地说出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台词。

  南京林业大学戏剧支教团志愿者唐芝,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他和同学们暑期做了一个活动,叫高原上的莎士比亚。四年前,南京林业大学的支教团开始在南涧彝族自治县扎下根来。这里的孩子们大都朴实腼腆,不善表达。唐芝和同学们决定趁着暑假做点有意义的事。

  南京林业大学戏剧支教团志愿者唐芝说:“自信心、表达能力,都非常的欠缺,所以我们就想用戏剧的方式,来提升他们的舞台表达能力,进而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去看待世界。”

      【想尽妙招积极改编 助力山区孩子绽放自我】

  为什么选择莎士比亚的剧,还颇有一番渊源。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社的创始人田野老师,父亲田汉先生是第一个用白话文翻译莎士比亚戏剧的,而且莎士比亚的戏剧,在世界上都非常的有名。

  在为期10天的排练中,10岁的周德鸿变化最大。刚来时,他不善言辞且异常排外。为了打开周德鸿的心扉,唐芝会花一上午时间陪他练三句台词,陪着他做游戏舒缓紧张情绪,让他穿上戏服找感觉。志愿者们还结合当地的民族文化和特色,对戏剧进行了改编。

  南京林业大学戏剧支教团志愿者唐芝说:“中间有一幕的故事是与结婚相关,我们就以彝族特有的舞蹈打歌来进行串联,孩子们穿上了彝族的服饰。”

  孩子们演出给村民们看,他们最终的表现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云南大理南涧彝族自治县龙凤小学校长张志平说:“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得到了个性的发展、特长的发展!”

  (报道/杜震宇 李洋 张译允)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