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叶何田田,鸟戏莲叶间!邵伯湖有处“鸟类天堂”

2019年08月04日 10:47:5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伏天将过,对观鸟、拍鸟爱好者来说,拍夏候鸟的好季节也到了。近日,在邵伯湖水域,扬州摄影家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分会(以下简称“鸟类分会”)鸟友发现了一处“鸟类天堂”。这处地方有荷花、芡实、野菱,更有多种鸟类,如“水上凤凰”水雉、中国特有珍稀鸟震旦鸦雀、俗称“鱼鹰”的须浮鸥等,足有一平方公里大。

  邵伯湖上有处“鸟类天堂”

  邗江区有一处名叫“三棵柳”的地方。三棵柳旁,就是邵伯湖,鸟友所说的“鸟类天堂”就在这里。

  “以前夏天,我们常去高邮湖观鸟拍鸟,今年无意中发现了这里。”鸟类分会负责人万长年说,这处地方环境优美,尤其是在这个季节。

  这里的环境到底有多美?

  湖上,荷花正陆续盛开,翠绿翠绿的芡实(俗称“鸡头米”)叶浮在湖面,野生菱角也在水中荡漾。

  水生植物如此丰富,吸引了众多鸟儿前来。万长年说,这处“鸟类天堂”有须浮鸥上千只,还有10多只水雉。

  “既可观鸟、拍鸟,又可赏荷。”万长年说,这样的地方,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在鸟友们的片子中,秀美荷花与高颜值的鸟儿一同出现。

  这处“鸟类天堂”到底有多大?万长年称,这处地方足有1平方公里,是夏天观光旅游好去处。

  上千只须浮鸥在湖上营巢

  万长年说,这片水域有上千只须浮鸥。邵伯湖除了环境优美,鱼虾资源也很丰富,这是须浮鸥“爱”上这里的主要原因。

  须浮鸥是典型营浮巢的鸟儿。这处“鸟类天堂”水草丰富,正适宜它们在水面营巢。尤其是芡实,叶片大而且叶面有刺,很多鸟儿喜欢在芡实叶上筑巢,因为叶上的尖刺可帮雏鸟避开一些天敌。

  除了可拍摄须浮鸥的飞行姿态,鸟友们还可跟踪拍摄它们孵化的过程。通常,须浮鸥会成群地在水面营巢,那种场景让人感觉到震撼;而当小鸟出壳后,须浮鸥亲鸟还会轮流育雏,鸟友们能拍到充满爱意的育雏场景。

  “水上凤凰”已开始孵化

  2017年,鸟友在高邮湖成功拍摄“水上凤凰”水雉的孵化过程,照片和视频还上了央视。万长年说,邵伯湖上的这处“鸟类天堂”也有一小群水雉,数量有10多只。目前,已有水雉产蛋并开始孵化。

  截至今年,扬州已有多处地方发现水雉,如九龙湖、江都花鱼塘、公道河等地。水雉跟须浮鸥一样,在扬州都是夏候鸟,等入秋雏鸟长大后,就会离开扬州飞到南方越冬。

  除了须浮鸥、水雉外,这处“鸟类天堂”还有震旦雅雀、草鹭、大白鹭等。尤其是震旦鸦雀,以前鸟友们常在高邮湖芦苇丛中拍摄。

  为了方便观鸟拍鸟,鸟友们在湖面搭建了平台。万长年说,为了不影响鸟类繁殖,他们把平台搭在离鸟较远的地方,拍鸟平台还用专门的迷彩拍鸟伪装网进行了伪装。“拍鸟,都是用长焦镜头,即使不靠近,也能拍得清晰。” 

  目前,已有不少鸟友闻讯赶来,“这么美的地方,很多人听说了,就赶过来了。”

  【多知道点】

  扬州这些夏候鸟较常见

  目前,扬州记载鸟类种类超过270种,其中夏候鸟有50多种。较为常见的夏候鸟有水雉、黄苇鳽、栗苇鳽、夜鹭、绿鹭、池鹭、牛背鹭、白鹭、灰头麦鸡、普通燕、须浮鸥、噪鹃、鹰鹃、小杜鹃、四声杜鹃、中杜鹃、大杜鹃、小灰山椒鸟、虎纹伯劳、红尾伯劳、黑枕黄鹂、黑卷尾、家燕、金腰燕、远东树莺、东方大苇莺、黑眉苇莺、白眉姬、山鹡鸰等。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