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12年, 我还会这样陪着她”徐州汉子照顾植物人妻子12年不离不弃

2019年08月02日 11:37:07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年的时光,对很多人来说是充满变化、多姿多彩的,但是对于家住徐庄镇龙田村的赵学勤来说,12年不过是日历一页页撕去,一成不变而已。

  12年,4000多个日夜,赵学勤的生活里只有一个主角,就是不幸成了植物人的妻子邵翠荣;赵学勤的生活只有一种节奏,就是步履匆匆地出门再急急忙忙地回家照顾妻子;他的生活只有一种模式,就是日复一日地给妻子喂药、做饭、擦身、翻身、活动手脚。

  不幸降临扛起生活重担

  赵学勤今年已经70岁。16年前,妻子邵翠荣因病住院,长期的治疗让赵学勤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四处奔波,借遍亲友,也没能治好妻子的病。12年前,更大的不幸降临,邵翠荣因药物反应成为植物人,医生表示继续接受医药治疗已经无意义,赵学勤不得不将妻子接回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是12年。子女也都外出打工,为生活奔波,照顾邵翠荣的重担就落在赵学勤一人肩上。

  照顾好一个植物人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还需要细心和耐心。12年来,邵翠荣对这个世界的变化毫无反应,但赵学勤一直陪她说话、听广播、看电视,始终如一。

  悉心照料谱写善美赞歌

  多年当兵的经历,让赵学勤有着超常的意志力,也让他对家里的环境卫生有严格的要求。他从不会因为妻子的病情就有所敷衍,相反,他让一位常年卧床的病人获得了应有的尊严。

  他们的房间向阳明亮,家里唯一的空调也装在这间屋子里。赵学勤每天打扫,开窗通风,没有任何异味。为了方便照顾妻子,赵学勤特意买了一张专用的康复气垫床,铺上气垫防褥疮,窗边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药品、护理器具。

  病床上的邵翠荣干净清爽、面色红润,看着比老伴还显得年轻些。除了眼睛能睁开,喉咙里不时发出点呼噜声外,她对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无动于衷”。一日三餐只能吃流食,赵学勤就将饭菜都打成流汁,将她揽在怀里,用汤匙一点一点送进嘴里。为了让妻子吃得有营养,赵学勤时常买鱼和老母鸡熬汤给妻子喝。“夏天的时候,我一看她出汗,就赶紧给她补充水分。她什么都不知道,我得为她想着。”他就像一名专业的护工,“只要她的喉咙稍微‘咕噜’一声,我就知道有痰了”。多年来,赵学勤几乎没有睡过整觉,即使是寒冬夜晚,也每两个小时起床一次,检查妻子的情况。

  赵学勤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多年来从未出过远门。每天早晨,他匆匆到附近的市场买菜,路上从不耽搁,村民们也从不拉他闲聊。村里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里从来没有赵学勤的身影。“她在,孩子们就有妈,我就有老伴,我们就有个完整的家。”赵学勤守着家,守着妻子,穿梭在厨房,忙碌于病榻,这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言传身教诠释最美家庭

  12年来,赵学勤从来没有抱怨之词。邻里们把一切看在眼里,“赵学勤是个好人,邵翠荣能活到今天,多亏了她丈夫赵学勤”。

  而赵学勤最常说的却是:“我们夫妻几十年了,过去我在外地当兵、工作,她在家又是照顾老人,又是照顾小孩,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现在她身体不好,我照顾她是应该的!”赵学勤用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体现了“久病床前有真情”。

  赵学勤的女儿、儿媳得空就会过来帮忙照顾,她们也发自肺腑地认为自己的父亲很伟大。“以后父亲老了,还有我们,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一定会照顾他也照顾好妈。”

  赵学勤的孙女今年读小学三年级,每次到爷爷这里,她都会拉着邵翠荣的手喊奶奶,这样尊老孝亲的家庭氛围和赵学勤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也是桌子上那块最美家庭的奖牌的真实写照。

  赵学勤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5年,赵学勤的家庭被徐州经开区管委会评为最美家庭;2018年,赵学勤被开发区评为最美园区人;2019年,赵学勤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面对荣誉,赵学勤只觉得一切都是应该做的。

  12年弹指一挥间,年逾古稀的赵学勤虽然依旧腰板挺直,但他额头深深的皱纹、头顶上藏不住的白发,都写满了照顾妻子所付出的辛劳。“下个12年,我还会这样陪着她。”赵学勤拉着妻子的手,道出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今日徐州 编辑/徐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