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折子戏轮番登场!百戏盛典好戏连台,戏迷乐开怀!

2019年07月26日 17:38:39 | 来源:昆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以来,除了文化艺术中心内大戏不断,当代昆剧院及开发区职工活动中心也是好戏连台。这几日,由河北省各演出单位带来的折子戏组台表演各尽其美,展现出当地浓厚的戏曲底蕴和群众基础,为昆山戏迷奉上一桌文化盛宴。

  ▲哈哈腔《王小打鸟》

  ▲贤寓调《法门寺·行路》

  “薛家的威风又来了哇,真乃是年幼无知太无礼,全不把世代王侯放眼里,家院领爷把城进,只觉得身轻步健如腾空……”7月24日晚7点半,昆山当代昆剧院内座无虚席,在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带来的《徐策跑城》唱词中,戏迷们翘首以盼的第二场河北省折子戏专场终于开演。负责昨晚开场演出的平调别名武安平调,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在清代中期已很盛行,现主要流布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邢台市,河南省北部安阳市、新乡市以及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等地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二弦伴奏,多用于小旦、小丑所演的玩笑戏剧目中,只用在剧中特定的场合,其余仍唱平调。平调高亢明亮、优美多变,表演粗犷豪放、恢宏大气。

  参演剧目《徐策跑城》是平调剧经典剧目《归宗图》一折,主要讲述薛仁贵的后代被奸臣张泰陷害,全家被抄斩。同情薛家遭遇的徐策,在刑场上用自己的亲生儿子换下薛猛之子薛蛟,将其抚养成人,最后为薛家伸冤除奸的故事。演出现场,徐策的扮演者李志广演技精湛,平剧的地方气息浓郁,在舞台灯光的映衬下,令现场观众深深陶醉。

  在近2个小时的专场演出中,还有来自定州秧歌《三进士》、西调《归唐》、贤寓调《法门寺·行路》、河北乱弹《西岐州》等作品以折子戏组合的形式轮番上演。极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形态各具的舞蹈动作、幽默而富有深意的故事情节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我正在学昆曲,能在家乡看到河北省的叔叔阿姨们带来的地方剧种,非常开心。”8岁的王蓓琳激动地说。“这是我今年在现场看的第一场戏。8月2、3号来自我们老家剧种将以折子戏组台的方式登场,届时我一定会再来。”来自江西的73岁老戏迷曾林娇表示。

  ▲定州秧歌《三进士》

  ▲贤寓调《法门寺·行路》

  在7月22日晚登场的首场折子戏演出里,来自河北唐山、涿.州、邯郸、邢台、保定等地艺术家们带来的唐剧《人影》、诗赋弦《和睦家庭》、沙东落子《楼台会》、四股弦《忠报国》、哈哈腔《王小打鸟》,在远离家乡的土地上,讲述了戏中事、戏中情、戏中人,收获众多戏迷的点赞。根据数据统计,当晚演出售票数为391张,实收票根数为375张,上座率超95%。一通文化直播、昆山融媒体中心2家平台参与网络直播,网络点击观看量达573239人次。

  ▲诗赋弦《和睦家庭》

  ▲四股弦《忠报国》

  据了解,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有56场专场演出,涉及来自全国20个省的112个剧种、118个经典剧目参演,计划演出大戏14台、折子戏组台21台。其中,既有黄梅戏、川剧、秦腔等流布范围较广、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也有山东梆子、长沙花鼓戏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还有四股弦、嗨子戏等比较少见的剧种。此外,安多藏戏、云南壮剧、傣族章哈剧等少数民族剧种也将轮番上演,参演节目大部分为该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呈现该剧的表演精粹,将为市民奉上一台百戏朝宗的盛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