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孤儿到律师,身世坎坷的他,专为弱势群体代言

2019年07月23日 14:35:39 |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日上午,39岁的律师陈顺匆匆赶到茶山街道华润国际社区,和社区书记巢钢一起商量社区一名未成年儿童监护权转移的事。

  早在10年前,陈顺就开始进入社区成为一名公益律师,为社区一些弱势群体“代言”,如今他成立了天宁区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这一公益组织,联手多个公益组织,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强。

  熟悉他的人知道,热衷公益是陈顺的一种“反哺”,这与他的坎坷身世有关。

  受助

  20年前,19岁的陈顺还在读中专二年级,父亲病重,早已离家的母亲又音讯全无。

  当钟楼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闻讯来到东河沿陈顺家时,都很惊讶:老房子破破烂烂成了危房。

  回去后,工作人员就帮他们办了低保

  后父亲逝世,陈顺一下成了事实孤儿,每月靠低保金生活。

  2000年,陈顺考上了南京审计学院法学专业,2年大专读完,他又考上了国家法官学院的法学专业,学费和生活费再次成了挡在他面前的“拦路虎”,时任钟楼区委书记的周祥荣得知后,帮陈顺联系了市审计局和常州康龙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

  八方相助,陈顺才踏上了北上求学路。

  报恩

  2006年,陈顺毕业后进入新北法院当上了一名聘用制书记员,一年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2009年,他正式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陈顺说,上学期间,一路受到很多好心人的资助,成为律师后他和这些好心人陆续取得联系,开始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专业服务。

  在陈顺的好心人名单中,还有时任市妇联儿少部的副部长陈伊新。

  陈顺说,是陈伊新阿姨多次帮他对接资助人,每次寒暑假他回到常州向她汇报学习情况时,陈阿姨总是关心鼓励他,逢年过节还像妈妈般嘘寒问暖。陈伊新退休后,陈顺一直和她保持着联系。

  洒爱

  一边报恩,一边做公益

  陈顺正式执业后,就开始做一些法律援助案件,积极参与法援中心活动。

  2010年,他当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与茶山街道丽华三村社区结对,定期在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每次,陈顺都积极参加。

  2011年6月,陈顺发起成立了丽三社区法律在线志愿者协会,也就是天宁区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的前身。陈顺还联手同心阳光公益联合会、“益立方”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共同开展活动。

  ▲ 2019年4月9日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与星火爱心助学协会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 2019年5月6日剑南所陈顺律师受聘为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天宁分校法制辅导员

  “以前您帮我,现在我帮您。”

  如今,陈顺的公益队伍更加壮大,合心公益促进会已经有七八个公益团队,江苏延新律师事务所、江苏常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也都积极参与了进来。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