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家长,最近不时有娃走丢,就是因为……可能你也这么干过

2019年07月22日 10:12:12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家长都会趁着暑期给孩子布置一些家务,以此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其中一些身为哥哥姐姐的孩子,甚至从家长手中接过了父母出门工作时照顾年幼弟弟妹妹的任务。然而,尚且年轻的他们真的能挑起这样的重担吗?

  来看看最近

  发生在淮安的两个案例

  贪玩姐姐遗忘年幼弟弟

  找回时仍不知丢失

  7月19日下午,朱女士在家中打扫卫生时,突然接到电话,“您好,请问是朱女士吗?你的儿子在我们派出所。”接到电话的朱女士觉得莫名其妙,“我儿子和他姐姐在一起啊?怎么会走丢?”原来,今年14岁,正在上初二的姐姐当天跟同学约好出去玩,4岁弟弟见姐姐要出门,也哭着闹着要跟去玩,朱女士没多想,觉得儿子和姐姐一起出去,自己在做家务的同时可以不用分心照顾他,便让姐姐带着他出门了。

  姐姐跟同学约好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广场见面,领着弟弟一起在广场上等着,弟弟在附近自己玩耍。过了一会儿,姐姐的同学到了,姐姐一心想要早点出去玩,又不想带着自己的弟弟,“你自己回家吧,妈妈在家呢。”随后和同学一起骑车离开,将弟弟完全抛之脑后。弟弟一个人回家时迷了路,所幸被一对出来散步的好心夫妇看见,将孩子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这个男童胆子也大,他们一说带他去找爸爸妈妈,这个男娃没哭没闹就跟着他们走了,幸亏这对夫妇是善意的,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很明显平时家里人对他教育不够,对陌生人完全放松警惕了。”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

  根据男童提供的自己爸爸的名字,通过多方查找,民警最终联系上了男孩爸爸,此时爸爸在外地工作,根本不知道孩子已经丢失,又联系上男孩母亲朱女士,她接到电话也傻了眼。让朱女士哭笑不得的是,弟弟找回时,心大的姐姐还在外面玩没有回家,电话也联系不上,根本没有想起问问自己的弟弟有没有到家。

  姐妹走散 机智小妹求助熟人

  7月16日傍晚,家住淮安区的10岁女孩小赵放假在家颇觉无聊,想要出门去同小区的同学家玩耍,又不放心刚刚2岁的妹妹。思前想后小赵决定带着妹妹一起出门,牵着妹妹下楼后,妹妹不愿意走路,小赵便将她放在小区广场自己一个人玩,并叮嘱她不要走远,自己一会儿回来接她。

  小赵到同学家待了十几分钟,实在放不下妹妹,于是喊上同学一起下楼,没想到,到了广场却发现妹妹已经不见踪影。吓坏了的小赵赶忙回家拨通了父母的电话。

  正在上班的赵先生接到女儿的电话后丢下了手头的工作,和妻子急急忙忙回了家,在附近寻找小女儿,心急的赵先生甚至报了警。未曾想,过了一会儿却接到小区里超市的电话,“你女儿在我们店里呢,快过来。”

  赵先生一家跑到店里,一看自己的小女儿坐在超市里的小板凳上,看到自己的父母立刻哭出了声。“小姑娘挺机灵的,平时经常和爸妈一起来店里买东西,就记下了这里爸妈会来。找不到姐姐以后,就跑过来问我知不知道她爸妈在哪儿。”超市店主笑着说道。搂着失而复得的女儿,赵先生心疼又愧疚,一个劲地和店主道谢。

  警方提示

  “暑期放假后,很多学生回家了,一些家里有二胎的家长都会把弟弟妹妹丢给哥哥姐姐来看管照顾,自己继续上班忙碌,”北京路派出所民警周妍告诉记者,“最近时不时会出现孩子走丢的警情,也与这种情况有一定关系。虽然哥哥姐姐稍微要大一些,但仍然是未成年人,独立自主尚且勉强,帮家长带孩子实在不值得提倡。”

  周妍解释道:“年幼孩子出门一定要有成年人陪同,平时也要多给孩子灌输一些安全常识,例如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同行,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遇到困难和警察求助。如果市民朋友遇到走失的孩子也请与警方联系,协助他们寻找家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