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4秒复原三阶魔方,徐州9岁“最强大脑”拿下全国季军、江苏冠军!

2019年07月17日 14:12:32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岁8个月与魔方结缘,5岁多学习速拧,不足6岁开始参加WCA(世界魔方协会)的专业比赛。4年多的坚持,成就了“魔方小达人”崔鈜博。

  年仅9岁崔鈜博可谓是名“沙场老将”, 先看一下他的战绩 ↓↓↓

  ●18场WCA比赛、4次城市赛,他获得少儿组奖项近30次。2017年中国魔方锦标赛的赛场上,他以稳定的发挥获得了U8组三阶魔方速拧的季军。

  ●2019年4月,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举行,崔鈜博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更是不负众望,以11:0的好成绩夺得U10组的三阶速拧个人单项冠军,并和他的队友哥哥们一起代表徐州市参赛,捧回了三阶速拧团体赛冠军的奖杯。

  ●他的最快记录,是7.84秒复原三阶魔方。魔方比赛的名次都是要看平均成绩的,单次的成绩会列入个人的单次排名中,崔鈜博的这个成绩是2019年5月1日在2019WCA徐州春季魔方公开赛创造的,这是一场面向全国的WCA比赛,参加人数共150人(成人+孩子),这个7.84秒的单次成绩当时全场第三,少儿组第一。

  玩魔方不简单 背后有大量公式要掌握

  小小的魔方在手指间快速翻转、神奇炫动。午后,记者的镜头下,崔鈜博展示了一下速拧魔方,他很开心地拿出自己的好伙伴———三阶魔方、二阶魔方和金字塔魔方以及计时器和垫子。

  他拿起一个打乱的三阶魔方,专注观察,然后开始指尖飞舞。10秒钟左右,他已将杂乱无章的魔方整齐拼好。他最好的成绩,是7.84秒。

  崔鈜博是民主路小学三(5)班学生。2016年6月,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郑州之行,开启了崔鈜博为魔方而狂的模式。从一开始能复原三阶魔方的兴奋,到对金字塔、镜面、斜转等异形魔方的兴趣,再到对提速的渴望,崔鈜博从一只小菜鸟慢慢成长,从一开始的仰视和羡慕,到站到领奖台上的骄傲。他明白了,付出总会有收获,坚持就会成功。

  “我喜欢魔方,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研究学习。”崔鈜博说,玩魔方并不简单,背后有大量公式等需要掌握。

  在成绩慢慢进步的同时,比赛加旅游的节奏让崔鈜博游览了更多的地方,获得更多的认识和不一样的体验,赛场中,他认识了很多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魔友,还学会了怎样去和别人交流,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些年,为魔而狂,但他知道,这只是刚刚起步,他会一直在路上,继续前行,停不下来。

  4岁半想学魔方 妈妈自学半月亲自教子

  崔鈜博的母亲刘洋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她做的最多的,就是陪伴孩子。从孩子一出生,除了照顾崔鈜博的生活,刘洋也积极地为自己充电:阅读育儿书籍,如小巫老师、李跃儿老师、尹建莉老师等的著作,努力更新自己的育儿观。从崔鈜博2岁左右,每天坚持亲子阅读半小时。 一有机会,刘洋便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和小朋友交往并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时间长了,刘洋发现孩子做事情逐渐养成了特别认真的习惯,能自觉遵守规则,并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游戏能保持比较长时间的注意。

  4岁半的时候,崔鈜博机缘巧合接触到了魔方,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急着想复原,一时找不到老师教。于是,妈妈便找资料先进行了长达半个多月的自学,然后很耐心地教会了孩子。

  从可以第一次独立复原魔方以后,崔鈜博对魔方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5岁多开始正式跟着魔方高手芮晓彬学习速拧,记忆大量公式,并每天坚持练习。这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并不容易。

  妈妈不断进行鼓励,业余时间也跟着一起进行了学习和练习,这样,崔鈜博在家中练习时就有“魔友”陪伴着。

  开启比赛模式  行走过20多个城市

  崔鈜博手上技术过硬、心理素质够强,坐上挑战桌,也是“临危不乱”,充满自信!

  随着成绩的提高,崔鈜博一步步地坚持了下来。后来听说每周全国各地都有各种WCA(世界魔方协会)比赛,于是从2016年6月开始,不足6岁的崔鈜博便开启了比赛模式。

  “我们的初衷不是让孩子拿奖,除了让孩子见见世面,还有借着比赛的名义旅游。”刘洋说。

  就这样,3年来,崔鈜博走过了20多个城市,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游览了一些名胜古迹、高山大川,品尝了各地的美食,获得了人生中很多珍贵的不一样的体验。

  在第一次参加比赛时,上场之前,崔鈜博就被旁边一个素不相识的小朋友嘲笑“成绩很烂”。当时,刘洋很担心孩子心里受伤并就此放弃,还好尽管当时比赛成绩不好又受了“打击”,但孩子没有气馁,比赛结束后回去更加刻苦的练习,并在以后的比赛中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了自己。

王天南、崔鈜博、芮晓彬、张学超(从左至右)捧回团体赛冠军奖杯

  今年4月举行的江苏省首届智运会,在U10组的比赛中,刘洋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在直播中和孩子一起感受着赛场上那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看着小小的他在场上镇定自若、沉着冷静地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并获得冠军,心中感动而又骄傲着。

  “一下赛场,孩子就流鼻血,但他仍微笑着冲我挥手,我心疼和自豪!”刘洋说,“有很多人说,孩子在这方面有天赋,我认为,贵在坚持,积累成奇迹!”

  自制力加上钻研精神  把爱好变成了绝技

  除了玩魔方这个爱好,生活中,崔鈜博和很多男孩子一样喜欢玩乐高类的拼插玩具,喜欢运动,踢足球、打羽毛球、骑自行车都是他的最爱。

  安静的时候,崔鈜博自己会看看书,也会和爸爸妈妈下下棋。

  “作为妈妈,我很开心能够陪伴他一路成长,我希望他以后不管在生活还是学习上,能更加自律,学会自己做计划、自己管理时间,为自己负责,坚持自己的热爱!”刘洋说。

  “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特别有自制力。”崔鈜博的班主任崔艳这样评价他,一年级刚入学,崔老师就对他印象深刻,因为只要一上课,坐得最端正听得最认真的就是他。正是这种自制力,再加上认真钻研的精神,让崔鈜博把魔方这个爱好变成了让人赞叹的绝技。

  (来源/快哉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