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翻!这份南京萤火虫观赏攻略,请你收下

2019年07月16日 16:21:32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忆中儿时的夏天,夜晚摇着蒲扇,躺在家门口的凉床上,数星星。小路边,篱笆旁,萤火虫恰似点点繁星,到处飞舞。

  每年夏季,是萤火虫活跃的季节,南京哪些地方可以看到萤火虫?什么天气适合观赏萤火虫?小编带你一起了解!

  南京萤火虫不完全观赏地图

  萤火虫,又名夜光、流萤、宵烛等,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名为萤火虫。

  萤火虫是一种十分娇贵,对环境要求很敏感的生物,只有水质清洁、植被茂盛、光污染少的环境才可能看到成规模的萤火虫族群,所以,在现代大都市,很难看到萤火虫的身影。

  南京地区的萤火虫观赏地,主要集中在钟山风景区、老山风景区、玄武湖、将军山风景区等植被茂盛的地区。

  什么天气适合观赏萤火虫

  6月底到8月初是萤火虫的活跃期。萤火虫成虫寿命仅有5天至2个星期,这段时间主要为交尾繁殖下一代。在日落后1小时后萤火虫非常活跃,天气晴朗的晚上7点半到9点是最佳赏萤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满月的日子和下大雨的夜晚,不适合赏萤。满月的明亮月光,提供了足量的光线,也会促使萤火虫减少发光。所以,月缺的日子,或者云层很厚的夜晚做观察与拍摄最为适当。下大雨的夜晚,萤火虫的翅膀很容易被雨水黏湿,萤火虫会躲在草丛间,不出来飞舞。

  赏萤贴士:文明赏萤从我做起

  萤火虫对光污染比较敏感,游客的车灯、手电筒、相机和手机的闪光灯,都会让萤火虫迷失方向。

  赏萤时记得关闭光源,摸黑观赏。不过,夜晚道路黑暗,如使用手电筒,可罩上红色塑料袋或者红布,这样红光对萤火虫的影响较小。手机拍照也不要开闪光灯。

  观赏萤火虫需密切关注天气,注意防雨。建议尽量穿长袖长裤,防止蚊虫叮咬,不要喷驱蚊水,会对萤火虫有影响。

  同时,避免大声喧哗,更不要试图捕捉萤火虫。萤火虫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生物指标。保护萤火虫,也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文明赏萤,从我做起!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