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国、聚合周边、贯通亚欧,徐州定下陆港建设大目标!

2019年07月16日 10:50:25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地处内陆,但是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综合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徐州正以交通区位这一先天优势谋划交通物流业的后发优势。

  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立足徐州、面向全国、聚合周边、贯通亚欧的淮海国际陆港中心。

   建设国际陆港离不开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徐州的优势得天独厚。

  铁路

  徐州铁路总里程546.56公里,居全国前列。

  与南京、郑州、济南、合肥4个省会城市构成“1小时城市圈”,3小时可达北京、西安、武汉、上海、杭州五大都市。

  高铁每天运行292个班次,可通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和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

  公路

  现代化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徐州高速公路已形成纵横交错、环形放射、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8条高速公路构成了全长91.5公里的环城高速,在市域内构筑起快速交通主骨架,并实现了所有县(市)区 “半小时上高速”目标。

  空中航线

  航线总量由通航初期的4条增加到31条,每周航班量由初期的15班增加到230多班,航线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主要城市并延伸到东南亚,观音国际机场也是淮海经济区唯一对外开放航空口岸。

  2018年初,徐州至香港全货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拉开了徐州航空货运的新篇章。

  水路

  徐州港共有码头101座,生产性泊位297个,综合通过能力8309万吨。

  开通了徐州-太仓、徐州-扬州、徐州-连云港3条水运集装箱航线,每月营运航班达30航次。正向着“一带一路”内河开放枢纽大港的目标昂首迈进。

  以发达的交通为基础,充分发挥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发展枢纽经济,徐州正打造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

  今年1月18日“徐州号”中欧班列(徐州—莫斯科)实现首发, 不仅拉开了今年中欧班列开行大幕,更打通了徐州开放布局中的“北上”通道,徐州双向开放征程翻开了新篇章。

  徐州观音国际机场自2010年9月实现口岸开放以来,先后开通了香港、台北、韩国、泰国、日本等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开通国际货运业务。特别是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大关,据国际民航组织研究,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次,可带动地方GDP18.1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500人。

  徐州港是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和内河十大枢纽港之一。去年底开通徐州至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后,水运航线可以深入开展海河联运业务。以前从连云港发货到徐州,公路运输每个标准集装箱1400元,而现在水路运输每箱约900元,节省500元。这样的优势,将使得更多从连云港内运的货运业务,在徐州中转。

  重点推进铜山货场、双楼保税物流园、北三环物流集聚区、顺堤河、综合保税物流园、观音机场等六大联运基地建设,徐州公铁联运、公铁水联运、河江海联运、空陆联运、海陆联运五大多式联运体系已初具规模。 

  打造淮海国际陆港,正在倒逼徐州交通提供更强的承载竞争能力。

  从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大徐了解到,未来徐州将加快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提升徐州铁路枢纽地位,发挥内河港口枢纽作用,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加快交通同城化建设,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米”字型高铁枢纽,构建以徐州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着力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

  徐州市交通局长蔡前锋说,构建以徐州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徐州交通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大投入、大建设的高潮期,必须要抢机遇、抓机遇、创机遇,全力推进徐州交通率先发展。

  蔡前锋说,徐州陆港建设建成以后,将推动双向开放,实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首位度,同时带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建设,对巩固和提高、提升徐州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地位,将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