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路的昨日今生: “烂尾”商圈路在何方?

2019年07月14日 17:0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狮子桥美食街、灯光隧道、马台街夜市,曾经的湖南路商圈风靡全国,热闹非凡。而这两天,南京全城都在关注这条街和这个商圈的命运。曾经集万千繁华于一身的湖南路,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湖南路,记者看到整条街商业都显得很冷清。沿街立面被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编织网和脚手架包围了起来,正在出新改造,很多店铺处于暂时歇业或者转租状态,零星几家还在营业的小店,玻璃门上挂着醒目的“促销”、“打折”海报,没有了昔日的热闹红火。

  “现在没有生意,早晨开门一般到中午十二点,都不进一个人,没有以前商业圈的概念了。”南京湖南路沿街店铺店主时红先说。

  2008年,王秀云在狮子桥步行街卖起了章鱼小丸子,相比十年前,如今的收入少了近十倍。“以前营业额(一天)能做个几千块钱,现在有时候几百块钱,有时候千把块钱”。

  1997年3月,南京湖南路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示范点",之后接连获得“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购物放心满意一条街"等诸多称号,而如今,店铺歇业、交通堵塞,四处改造,让周边居民也是颇有怨言。

  在湖南路附近居民江先生眼中,湖南路是一条热闹的文明街:“除了夫子庙就是湖南路,南京市有名的,现在搞成这个样,不知道搞到哪一天。”李女士说,“我才来的时候觉得很安静,后来变得很繁华,我觉得很骄傲,现在我觉得很失望”。

  曾经,长达1公里多的湖南路上开着超过300家店铺,而现在从凤凰台饭店到狮子桥步行美食街门口,仅有18家商户开门营业,而这些仍在坚守的店铺有不少也快熬不住了。“本来去年就要(搬走)了,老板侥幸心理,想再撑撑,马上地下商场搞好了,肯定要好一点,哪知道地下商场关了,到现在搞不起来。”一位业主说道。

  记者发现,在湖南路地下商业街租售中心玻璃墙上,张贴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经查,东方大唐公司名下位于湖南路福地商业街区的建设项目现已停工,且尚未达到交付和竣工验收的条件,但东方大唐公司已将部分商铺进行了对外销售,并办理了合同备案登记。”地下商业街业主龚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因为家住湖南路,对这条街道很有情结,当初自己以300万的价格全款买下了其中30平米的地下商铺,而这张法院公告让她很无奈。

  记者在湖南路地下商业街的负二层发现,接待中心由原先凤凰台酒店大堂搬到此处,如今这里已经大门紧闭,连续敲门之后,也没人回应。记者从相关人士提供的照片中看到,地下商业街仍然处于“毛坯”状态,大量的垃圾石块堆积在入口的阶梯上,现场就像是一片被废弃的区域,没有任何工人在进行施工。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施工停滞?湖南路地下商业街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刘志勇说:“它(南京东方大唐置业有限公司)欠工程款多了,欠了我们两个多亿,农民工不愿干活,你材料也进不来,没有资金做支撑,肯定推进不了的。”

  刘志勇告诉记者,全面停工后,东方大唐公司和他们施工方也进行过约谈,可由于欠款迟迟不到位,项目始终无法重新启动。“约谈了一下,承诺也很苍白,本来承诺很快会见效,投入资金马上启动,现在马上半个月过去了,他们也没有明显的起色。”

  随后,记者尝试联系东方大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维新,对方以休假为由将电话挂断。7月9号,南京市中院微信公号发文《湖南路商业街将整体拍卖,请购买人于7月18日至20日进行登记》,并附上了《关于湖南路福地商业街区进行整体拍卖的说明》,根据廊坊京御公司的申请,拟对被执行人东方大唐公司名下位于湖南路福地商业街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进行整体处置。

  如今,随着南京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以新街口、夫子庙为主的南京老牌商圈正在弯道超车,江宁与河西,也成为了“新南京人”的首选驻地,而主打零售业态的湖南路商圈,发展的未来究竟在地上还是地下,仍然需要多部门共同寻找答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