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瀛飞声到江南, 箜篌唢呐共奏两岸华彩乐章!

2019年07月14日 11:35:5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蓬瀛飞声到江南”——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9音乐季第五套大型主题音乐会在苏州精彩上演。音乐会特邀台湾著名指挥家陈澄雄担任客席指挥,台湾青年唢呐演奏家曾千芸与青年箜篌演奏家吴琳加盟献演。 

  本次音乐会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次展现了一种古老且独特的民族拨弦乐器——箜篌,让苏州的广大乐迷们眼前一亮、意趣盎然。

  音乐在台湾作曲家王乙聿创作的《北管印象》中拉开帷幕。作曲家运用现代化的作曲手法,再现台湾北管乐队的热闹情景。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奏下,乐曲气势磅礴,在层次鲜明的唢呐群奏与乐队酣畅的扫弦顿音中铺陈出北管乐队的宏阔面貌!

  著名作曲家陈能济创作的《梦蝶》则带你走入似梦非梦的贯通之境,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青年艺术家们通过刚柔相济的精湛演奏与细腻处理,乐曲时而恬静、时而欢愉。

  由台湾青年唢呐演奏家曾千芸担任独奏的唢呐协奏曲《弄狮》,将另一番台湾风情展现于观众眼前。以民族管弦乐的现代创作手法,再现台湾庙会和喜庆节日时表演“舞狮”的热闹景象。

  音乐会还上演了,由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创作的箜篌协奏曲《空谷幽兰》和现代民族管弦乐作品《忆》。《空谷幽兰》由著名箜篌演奏家吴琳独奏,表现幽兰高尚、坦诚的品格,展示了箜篌这个古老而又神奇的乐器所特有的华贵音色与迷人魅力!

  音乐会压轴的《忆》,是一部颇具趣味与特色的现代民族管弦乐作品,起初用摇篮曲的节奏,表现童年时母爱的温馨回忆。在第二乐章开始谐谑风趣、中部温情脉脉、最后激情热烈。

  “通过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为期一周的排练,这个年轻乐团令人印象深刻!像军队一样纪律严明、赏罚分明,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与很强的战斗力,这让人感到很惊喜!”台湾指挥家陈澄雄通过这次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合作,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

  陈澄雄告诉记者,一个乐团,如果演奏员个个都好,那是独奏家,但所有人集合在一起共同默契而完美地完成一个作品,那就是另外一种能力了,这才是一个乐团所应追求的卓越境界。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才成立一年多,一跃成成为中国非常有实力的重要民族乐团。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把这支来自苏州的团队训练成这样完美的状态,非常值得骄傲!陈澄雄表示希望能有更多这样优秀的乐团,与台湾的艺术团体一起,共同承担起两岸文化交流的重任,一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音乐文化经典、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此次音乐会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第三次特邀客席指挥,让演奏家门接触不同的艺术风格,有助于我们乐团艺术理念的兼收并蓄和艺术团队的成长发展。”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介绍说:“在今后的音乐季中,我们乐团还将会邀请更多的艺术家来担任客席指挥,以多元化的艺术风格,来拓宽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视野,实现艺术水准的提升,并为苏州的音乐爱好者们带来别样的艺术盛宴!”

  据悉,下半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还将赴日本、韩国开展2019年音乐季国际巡演,将以更精湛的艺术水准与更精彩的艺术呈现,在海内外打响民族音乐品牌,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