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湿地”守护者的敬礼:离星空很近,离家很远!

2019年07月13日 17:33:15 | 来源:平安盐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想必大伙还

  沉浸在盐城黄海湿地

  申遗成功的喜悦之中

  作为一名盐城人

  内心真的老骄傲了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丹顶鹤翩翩起舞

  麋鹿呦呦鸣叫

  极危物种勺嘴鹬自在栖息……

  

  在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

  有这样一群湿地守护者

  年复一年 日复一日

  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实干书写担当  

  保护一方蓝天,守护一方净土

  近年来,盐城警方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安全。先后救助麋鹿30余只,丹顶鹤70余只,白鹭500余只,放生野鸭3500余只,其它各类野生动物2300余只,保护盐城滩涂湿地生态环境和救助保护动物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

    

  

  这群湿地守护者

  大都是85后、90后

  其中近一半为客籍民警

  他们说

  我们就像夜空里的星星

  注视着边防线上的每条小路

  守护着湿地的安宁与幸福

  我们离星空很近,离家很远!  

大丰区公安局川东港边防派出所  

  大丰区公安局川东港边防派出所位于大丰区川东闸西北150米,现有民警6人。辖区西与大丰林场和大丰草庙镇接壤,南以大丰区“0”字号界碑与东台接壤,北以竹川翻水闸与竹港边防派出所的辖区为界,东临黄海。辖区总面积176平方公里,东西纵深10公里,南北海岸线长17公里,常住人口1060人,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大丰区麋鹿自然保护区。

东台市公安局东台河闸边防派出所

  东台市公安局河闸边防派出所成立于1959年,现有民警5人。辖区位于东台市东北端,黄海战备公路东侧,北与大丰区川东边防派出所辖区相邻,南与东台市梁垛河闸边防派出所辖区接壤。辖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5公里,辖区北侧与大丰麋鹿保护区毗邻。

东台市公安局弶港边防派出所

  东台市公安局弶港边防派出所成立于1961年,现处东台市沿海经济区内,辖区总面积424平方公里,陆地面积124平方公里,滩涂面积3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7公里,现有民警12人,常住人口12163人,各类出海船舶498艘,担负弶港镇6个行政村及东台沿海经济区的维稳管控任务。

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港边防派出所

  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港边防派出所始建于1954年,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公里,共辖1个居委会和1个行政村以及15个省、市、区直单位,辖区南至中路港,与大丰交界;北至新洋港闸北,与射阳交界;西与黄尖镇新闸村相邻;东临大海,辖区纵深11公里。  

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中路港边防派出所

  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新洋港边防派出所成立于2005年3月,位于盐城市区最东部,辖区海岸线长约17.6公里,总面积约199.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约27.6平方公里,滩涂面积约172平方公里。辖区南至大丰市三里闸,北至西潮河闸,西至盐城林场,东临大海,辖区滩涂全部隶属于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湿地自然保护区。  

  他们用汗水滋养着这里

  始终在为湿地的安宁

  燃烧着青春,释放着热量

  默默地守护着

  让我们一起来探秘这片湿地的“守护者” 

  

  警民携手,保护湿地  

  2019年1月3日上午,大丰区公安局川东港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头麋鹿被困在新川东闸北侧的小树林。该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这是新川东闸北侧海堤路的一片小树林,养殖户为了防止麋鹿进入鱼塘,在小树林周围设置了防护网,由于树上都有渔网,这头野生麋鹿欲觅食闯入小树林,不料鹿角被渔网缠住。根据现场情况,该所民警与麋鹿保护区工作人员迅速制定救助方案,一同救助。工作人用娴熟的技术将鹿眠宁麻醉剂注入麋鹿体内,没过一会麋鹿开始昏睡,保护区工作人员和该所民警将麋鹿身上的网绳割开,后工作人员又给麋鹿注射鹿醒宁药剂,慢慢的麋鹿苏醒,奔向了远处。

  2019年6月2日,东台弶港蹲门村境内的一处干枯鱼塘里,一只麋鹿被增氧机上的电线给缠住。被困的麋鹿不停地甩头,试图甩开电线未果。而在鱼塘东侧,还有十几只麋鹿在观望着。东台市公安局河闸边防派出所接警后,赶到现场并联系大丰麋鹿保护区。在注册麻醉药剂没有取得效果后,民警和保护区工作人员用电线缠绕的方式捆住麋鹿的腿,将麋鹿放倒后,工作人员上前用镰刀将麋鹿角上的电线割断,麋鹿获救。

  为保护野生麋鹿的生活环境,强化辖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蜀黍们深入养殖塘口、街道商店、保护区核心区附近居住群,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向广大群众宣传非法狩猎、保护区核心区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知识。  

  

  与鹤共舞,生死相随

  2013年12月在丹顶鹤保护区,边防民警席云霞和5名战友发现了一伙偷猎分子的行踪,他们马上分头展开搜寻和阻击。在搜寻过程中,席云霞在一处小河边发现偷猎分子设置的捕鸟网。“必须把机关破坏掉,不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就要遭殃。”席云霞穿着防水服,拿着一根木棍试探着向机关处走去。突然,席云霞觉得右脚一软,一股强大的吸力把他的右腿拽住。“不好,沼泽!”席云霞马上便反应过来。为了防止继续下陷,本想坐下来的他很快就意识到,身上的防水服是齐胸的,如果坐下来,河水就会灌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犹豫中,席云霞的脚越陷越深,身体也开始倾斜。幸运的是,右手的木棍撑到了一处硬地作支撑,一直坚持到战友前来救他。由于沼泽拦路,无法破坏机关的席云霞和战友们商量,索性以此为饵将偷猎者一网打尽。天刚蒙蒙亮,当两名偷猎分子前来查看设下的“圈套”时,被蹲守了一夜的官兵当场抓获。  

  “与鹤共舞”36年,蜀黍们先后救助数千只野生动物,丹顶鹤有了安全的过冬场所。

  仰望星空美,捍卫湿地宁

  夜空星辰照亮我们的梦想

  两肩警星是我们沉甸甸的担当

  湿地的守护者们

  扛起责任践行梦想

  我们不断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