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女孩一夜被骗近26万,这种新型诈骗要小心!

2019年07月11日 21:26:5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家住常熟的小陶(化名)来到高新园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快递售后”骗走了258000元。像小陶的遭遇并不是唯一一个,最近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据常熟市公安局统计,近一个月内仅常熟市内就接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27起。如今网络诈骗又有什么新套路?民警教你如何防范! 

  前几天,小陶(化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的售后,因遗失了小陶的快递包裹,按照公司规定,赔偿她包裹保价的双倍价格。而且“售后”能够准确地报出她的收件地址等信息,显得很专业,令小陶没有怀疑其中有诈。

  随后,对方添加了小陶并发送了一个二维码,要求小陶根据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并支付了19999元。接着“售后”又让她下载某当APP,在购物车里面下单5个面值为999元的电子礼品卡,每个订单商品数量是10个。对方称,支付完就能将银行卡解绑。

  但由于小陶的银行卡限额,无法支付,对方就让她去银行提升消费额度。提升完额度后,“售后”又要求小陶告知手机接收到的所有动态验证码。不一会儿,小陶银行账户接连被转出共计153000元。“售后”表示需要将账号解冻,才能拿回转出的钱,为此小陶又稀里糊涂在app里进行转账,最终损失了258000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7月10日,太仓警方接到市民凌某报警称自己被骗了54万余元!被骗这么高的数额竟然是因为学习炒股。凌某经人介绍,加入了一个所谓的炒股群。这期间她看到群里讨论说炒港股挣了大钱,便也想开户炒港股。

  凌某按照群里一位“陈老师”和群友的提示,在骗子发过来的链接上开通了所谓的港股账户,还把自己辛苦积攒的50多万分11笔充值了进去。但其实这个平台根本就是假的,凌某的钱是汇入了一个私人账户,汇款后所谓的“老师”,“好友”早已作鸟兽散。目前太仓警方正在全力侦办之中。

  对于现在不断出现的网络诈骗新套路,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汤文麟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有三种最多的套路值得市民警醒。第一种就是所谓的“杀猪盘”,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广加好友,在以恋爱等名义欺骗受害人感情,之后便设下圈套赚取钱财。

  另外就是假冒公安民警等公职人员,以处理案件为由告知受害人需要按照特定的方式输入自己的隐私信息,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号信息进行诈骗。最后一种便是像常熟小陶一样因为快递或其他社会服务发生问题,诱骗受害人一步步陷入骗子的圈套之中。

  汤文麟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全力打击电话网络诈骗行为,今年以来,打掉3人以上通讯网络诈骗团伙84个,其中三十人以上大型团伙6个,百人以上特大团伙1个。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8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8名;止付冻结涉案嫌疑资金达7500余万元,发还被骗资金546万。但市民朋友仍然需要警醒,一定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话术,公安部门一定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另外凡是接到需要透露身份信息的电话都应当警惕,不轻易泄露自己的隐私,避免财产的损失。

  (来源:看苏州;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