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强支点建设,连云港打算撸起袖子这么干!

2019年07月11日 19:11: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今天(7.11)上午,连云港市召开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连云港专场暨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连云港市在全国“一带一路”开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愈加彰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连云港加快“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加快打造有影响的区域发展中心、重点产业中心、综合枢纽中心,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

  据介绍,连云港已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提升大城建、推动大发展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安排。今年2月28日,连云港出台《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67条具体事项,积极落实省委交汇点建设意见,参与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五大计划”。

  发布会现场,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韦怀余也介绍了有关连云港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强支点建设工作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制。加快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统筹谋划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的思路举措;抓好政策储备,积极研究事关连云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力争更多地纳入国家、省级规划。

  (二)加快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项目建设。深化与哈国铁、中远海运合作,中哈物流基地集装箱进出量力争突破30万标箱;推进“霍尔果斯—东门”特区建设,力争东门无水港完成换装量15万标箱;高标准建设上合物流园,与沿线国家口岸建立合作机制,打通全程物流通道;强化国际班列品牌建设,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运输全程无纸化。

  (三)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和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盛虹炼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加快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发展,打造“中华药港”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着力提升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

  (四)加快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完善以港口为中心的集疏运体系,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和航线建设;推进集装箱优先发展,深化与中远海运合作;加快沿海高铁、连临高铁前期工作,推进连徐、连淮扬镇等在建铁路项目;完善公路网络体系,推进长深高速公路连淮段扩建、连宿高速公路建设;推进连云港至宿迁、徐州等地内河水运通道,规划建设徐圩港区内河转运区;加快花果山国际机场建设,提升连云港新机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五)积极打造区域合作发展新高地。统筹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发展,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加快推进国家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六)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高标准举办第6届连博会、第5届连云港论坛;积极争取在连云港召开上合组织等高端外事活动;重点与中亚五国城市发展友好城市;开展文化教育领域合作,支持江苏女子民乐团走进更多国家,传递江苏好声音,提升国际影响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纪岱宗、沈壮志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