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高渡镇:泗阳南岸的“生态明珠”

2019年07月11日 19:08:40 | 来源:泗阳新闻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渡镇地处泗阳县最南端,毗邻洪泽湖,近年来,高渡镇依靠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让百姓生活更加富足。今天就带大家走进高渡,感受泗阳“南岸明珠”的独特魅力。

  高渡镇由曾嘴、曹嘴、周岗嘴、高渡嘴等岗岭组成,这些岗岭像一条条巨龙伸入湖中戏水,形成一座座湖中半岛。周岗嘴村位于高渡镇镇区北侧,毗邻成子湖,330省道贯穿而过。全村现有19个村民小组,共有861户,3986人,建档立卡户195户,625人。高渡镇的航拍之旅就从这里开始。

  记者 丁梦(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要想取得成效,必须做扎实基础工作,为了摸清底数,弄清“人往哪去”,高渡镇开展了进村入户调研摸底,“村村到、户户到、屋屋查”,确保农民群众搬地放心,住地舒心。)

  为了推动农房改善工作,高渡镇在意愿调查的基础上,选择了房屋质量较差的周岗嘴老村庄实行整庄推进,积极动员搬迁农户进城入镇和到新型社区居住,本次农房改善高渡镇规划在周岗嘴新型农村社区新建农房295户,其中今年建设149套。同时,对四类群体等困难家庭,采取兜底方式建设暖心房进行安置,确保搬迁工作稳妥快速推进。

  高渡镇副镇长 程鸣(做到“拆旧”与“建新”结合、“搬迁”与“治理”结合,“村庄”与“产业”结合,统筹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点、危房改造、搬迁复垦、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确保农民群众搬得出、稳的住、能致富。)

  记者 丁梦 (公共空间治理是提高集体收入、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创新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高渡镇通过回收散落塘口、土地、沟渠路边等方式,有效利用废弃土地,带动了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点赞”,让公共空间真正姓“公”、惠“民”。)

  眼前这个占地138亩左右海大集团生态水产项目就是让高渡镇南王集居委会公共空间治理的成果之一。在公共空间治理中,高渡镇南王集把废弃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因地制宜地开展养殖,不仅废弃的低洼地利用起来了,而且产生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高渡镇南王集居委会书记 唐乃新(海大集团按930一亩进行承包,老百姓的土地是800块钱一亩,连续租了十年,我们村集体一共整合出138亩土地,加上海大给我们的管理费用,一共给我们村集体增收在20.6万元左右,)

  公共空间治理不仅让村集体收入提高了,对老百姓来说,收入也增加了,每年除了每亩800块钱的租金,还有可以到海大集团进行务工,增加工资收入。现如今,高渡镇通过上下齐动员,使群众意识到自己既是公共空间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通过共享公共空间治理,能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高渡镇党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 陈立伟(截止目前我们整理溢出土地1210亩,回收被侵占的土地68亩,清理不规范和有失公平的合同6份,涉及金额63万元。)

  特色农业是高渡一张靓丽的名片。高渡镇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除了小麦、水稻等传统作物,高渡还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南方水果等特色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记者 丁梦(火龙果、百香果都是受很多人喜爱的水果,我国主要种植在南方地区,而如今,它们也将在高渡镇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南果北种”是高渡镇正在大力发展的特色农业项目之一,为进一步做强生态果蔬产业,高渡镇与宿迁市斐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创新引入火龙果、百香果等南方果蔬,项目总投资850万元,实际流转土地300亩,其中240亩设施大棚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已开工60亩新建玻璃阳光大棚,温室大棚等2万平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就业50户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22万元以上。

  村民 张梅(家在这附近,在这里每天来上班,来除除草洒洒肥,两千多块钱一个月。)

  今年以来,高渡镇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始终坚持“产业集聚、主体集群、发展集约”思路,重点沿湖、沿330省道、沿众裴线推进土地纵深流转,初步形成生态水产、绿色果蔬、稻虾共生三大特色产业。

  高渡镇党委书记 张海斌(2019年,高渡镇紧盯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强化担当,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坚持生态农业发展不动摇,按照高标准、高效益、高颜值要求,重点打造沿330省道特色果蔬经济带,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抓好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等工作。)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俯瞰高渡,映入眼帘的是宽广辽阔的水域,是连绵起伏的设施大棚,微风拂过,仿佛闻到了产业园内的林果香气,看到了老百姓脸上幸福的笑容。环境好、生态优、百姓生活富足,高渡镇正向着这些目标一步一步努力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