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入日本教科书的他,真·实力担当!

2019年07月11日 18:37:4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5年夏天,在日本“爱知世博会”会场上,他带领123名日本二胡爱好者,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共同演奏了《二泉映月》等中日名曲。这是二胡第一次以主角身份登上世界博览会的舞台。同一年,他的照片配以介绍中国二胡的文字,被收入了日本小学五年级音乐教科书。

  他,叫张滨。

  上世纪90年代,张滨离开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前往日本名古屋求学,历尽艰辛,拿到中国民乐工作签证而被引入日本。

1993年,张滨在名古屋艺术大学前拍照留念。(受访者供图)

  当时签证批下来后,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二胡在日本闯出一条路。于是,他用毛笔写下了“弦の道”来勉励自己。

张滨在工作室演奏二胡。(视频截图)

  就这样,他走上了一条在日本传播二胡的“弦之路”……

  1

  爱知世博会后,张滨在日本中部已小有名气。日本CBC电视台闻名而来,为张滨开设音乐专栏《张滨二胡心之旅》。每周六晚上,他会用二胡演奏日本传统乐曲。

  这个节目一播就是5年多,张滨一共为观众演奏了250首二胡曲目。在他的影响下,名古屋一度掀起了一股“二胡热”。

2005年,日本CBC电视台为张滨开设音乐专栏《张滨二胡心之旅》。(受访者供图)

  鉴于这股热潮,日本丰田电视台在2006年投资一千万日元,于当年5月赴中国拍摄了一部关于二胡的纪录片,张滨在此片中担任主持人。

  其间,摄制组远赴阿炳的故乡无锡、刘天华的故乡江阴、张滨的故乡鞍山以及北京、上海等地,追踪二胡在中国大地上几千年的发展足迹。

2005年,张滨的照片配以介绍中国二胡的文字,被收入了日本小学五年级音乐教科书。(受访者供图)

  “真希望能去上海演出啊,把我们的二胡演奏团再次带到世博会。”当时,张滨在纪录片的片尾这么说道。

  没想到,他的心愿很快就实现了。

  2

  2010年,张滨带领100名演奏团成员和100名啦啦队员来到上海。由于属于民间团体,他们的上海之行完全是自费。受制于经费问题,演奏团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只表演两场。

  不过,据张滨回忆,演出结束后,音乐厅门外聚集了大批观众和粉丝,只为给他们这支来自海外的演奏团道上一份祝贺和感谢。

2010年8月12日,在上海世博园区综艺大厅,张滨和女儿张日妮以及百名日本二胡爱好者共同演奏二胡。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张滨介绍说,这100位演奏团成员全都是日本人,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七岁儿童,既有教师、白领、公务员,也有在校学生和家庭主妇。他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张滨的二胡培训学校里学习二胡演奏。

  张滨从留学时期就开始教二胡。如今20多年过去了,他在日本的学生数量已经累计达到近3000人。他的第一批学生甚至成了专业的二胡老师。

2010年8月12日,在上海世博园区综艺大厅,日本二胡爱好者在演出结束后登台谢幕。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在朝夕相处中,张滨和学生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每每回忆,他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个感动瞬间。

  “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学生的葬礼。令人吃惊的是,他竟然穿着我们的演出服,并和他的二胡一起被送进火葬场。这件事我直到今天都记忆犹新,没想到日本人对二胡有着如此的热忱。”

  3

  除了在日本开展二胡教学工作,张滨还积极地带领演奏团四处巡演。

  从2005年起,在名古屋观光名胜德川园举办的“樱花二胡音乐会”每年云集听众3000余人,盛况不衰。

2019年4月7日,“樱花二胡音乐会”在名古屋举行。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很多人一大早就会来占座。”张滨说,最初几届音乐会的筹办都是他自掏腰包,后来影响力大了,就吸引了一些赞助商。如今,音乐会已经成为名古屋的年度音乐盛典。

  此外,每年7月7日,名古屋能乐堂还会举办七夕二胡音乐演奏会,张滨和女儿一同上台表演。“几乎场场爆满,得提前一个月订票呢!”

2013年11月24日,在日本丰田市,张滨和女儿张日妮在“张滨二胡音乐会”上演奏。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张滨告诉记者,有一回在中国演出时,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特地问他,什么时候能让日本的大学开设二胡专业。“从那天起,她的话就成了我的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张滨多年的不懈努力,名古屋艺术大学已正式将二胡列为专业,并将于2020年面向全世界招生。“二胡作为专业进入日本高校,这还是第一次。”张滨说。

  4

  旅日近三十载,张滨说他时常想家。为此,他创作了二胡曲目《大地之诗》,以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

张滨与他的学员在工作室演奏二胡。(视频截图)

  “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张滨不禁感慨,“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真为祖国这些年的发展而感到骄傲!”

  张滨在采访中将二胡的两根弦比喻为中国和日本,意为用音乐架起中日国民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2017年,在名古屋市青少年文化中心,张滨与小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张滨二胡演奏团在东京举办了“张滨二胡音乐会2018东京公演”,戴音女士带领的南京民族乐团前来助阵

  “是中国培养了我,让我一到日本就有了‘用武之地’。而在日本,很多当地人也对我的二胡事业帮助良多。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二胡作品献给两国人民。”张滨说。

  (来源:新华社、中文导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