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足1米!常州这位“小人物”,养老服务中心的快乐天使

2019年07月09日 11:16:51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看这地板,干净得反光,真的比我家里搞卫生还要考究呀!”

  “她个子小,拖一遍地总是要满头大汗。”

  “她的背是驼的,手臂也很短,擦桌子爬上爬下,特别吃力。”

  “那些自己实在干不来的地方,像天花板、厕所顶,她就让丈夫姜勤华来帮忙,给他划分了‘包干区’。”


钱振蕾经常自掏腰包给老人们买水果

  “蕾蕾心地特别善良,她三天两头自己花钱给大家买水果、包馄饨、烧绿豆汤。”

  “她是我们这里的快乐天使。”

  ……

  一走进新闸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就听到了一连串的表扬。只是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大家所说的这个“快乐天使”,是一位身高不足1米的残疾人钱振蕾。

  “她是真的把这里当成家”

  “一年前,这里每天十几个客人,现在,平均一天百来人。”新闸街道残联助理员丁炫之告诉记者,“钱振蕾很招人,到这个月,她来这里上班已经整整一年。一年里,服务中心的人气越来越旺。”


丈夫姜勤华经常去给妻子帮忙

  钱振蕾刚到的那一个星期,丁炫之每次来到服务中心,总会发现不断有“新家当”多出来:拖把、热水瓶、饮水机、垃圾桶、84消毒液、花架、花盆、绿植……

  “我觉得很奇怪,以前没有这么多东西,钱振蕾也没说,更未拿发票、收据来找我报销。一问才知道,这些都是她自己掏钱买的。我说,这是正常开销,可以报销。她就笑笑,说这些小物件花不了几个钱。”

  “小钱一个月的收入不多,她是真的把这里当成家,”街道民政办主任付其美的触动也很大,觉得服务中心找对了人,钱振蕾非常胜任、适合这个公益性岗位。“像这种热天,她经常给老人做绿豆汤,有些老人喜欢吃馄饨,她一包就一百多盒,送到服务中心分给八十岁以上的老人。这些都是她自掏腰包。”

  “工资都没问她就一口答应下来”

  43岁的钱振蕾是一个先天性残疾人,患有软骨病和脑积水,从小在药罐子里泡大。经过家人的精心照顾,她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还上了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可是,在初中毕业后,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能继续上学。

  后来,家人在常州第二实验小学边上开了家干洗店,让钱振蕾去打理。因为残疾且身体发育不良,附近翠竹新村和翠竹敬老院的老人很同情她,经常到她店里问长问短、教这教那。十多年中,在那些老年人的陪伴下,钱振蕾学会了生活,也跟周围居民打成了一片。遗憾的是,干洗店几年前拆除了,钱振蕾失业在家。但对于那些善意的“老朋友”,她始终充满了感激。

  去年,钱振蕾在家接到新闸街道的电话,请她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班。钱振蕾的母亲范杏娣说,女儿很珍惜这次机会,为老年人服务,一直是她的心愿,“工资都没问她就一口答应下来。”

  她有160多个“老朋友”

  “那种贴肩膀的膏药特别有效,我快用完了,麻烦再帮我买两盒。”一位老太太找到钱振蕾,请她帮自己在淘宝上买东西。钱振蕾并不知道她姓啥叫啥,平时喊她“南南阿姨”。听到阿姨要帮忙, 钱振蕾立刻拿出手机,“没问题,等着啊!”


钱振蕾在帮助老人网购

  刚到服务中心那会儿,老人徐兰芳偶尔和钱振蕾聊天说起,想买一台空调扇,但来去不便,自己也拿不动。钱振蕾调皮地笑着说:“阿姨你不要急,我帮你挑一台性能好,又便宜的电扇!”说完,她掏出手机打开购物App,耐心地把空调扇的品牌和价格给老人看。一个小时后,老人就挑了一台200多元的空调扇,十分满意。

  钱振蕾会用手机购物的消息很快传开,老人们找到了热情又可信的代购人。从此,大到空调扇、净水器,小到鞋子、袜子、膏药、席子, 钱振蕾有求必应。为了让老人放心购物,她总是自己先垫付,让老人们收到货满意后再给钱。

  时间一长,老人们越来越喜欢钱振蕾,也都爱听她的话。 新闸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度烟民多,烟头、烟灰散落一地,空气浑浊。在钱振蕾的“教育”和感化下,现在的服务中心成了无烟室;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年龄差距、性格差异大,互相之间经常会有些摩擦,在钱振蕾大大咧咧的化解和影响下,现在服务中心充满了欢声笑语。

  “包括我们小区和隔壁小区来的,我的‘老朋友’已经有160多个了,今后还会越来越多。”钱振蕾对自己这份小小的事业非常自豪。“为这些老人们服务,我很快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