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成功申遗!其实常州也有良渚文化遗址

2019年07月09日 10:34:33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良渚古城遗址”申遗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成为世界第一!

  在新石器时期,良渚文化是一个强势文化,苏州、常州、南京、淮安、南通甚至北至连云港,都发现了相关的文化遗址,它们共同组成了一幅远古文明的拼图,揭示着远古文化的魅力。知道我们常州的良渚文化遗址在哪吗?

  常州寺墩遗址

  常州寺墩遗址被认为是良渚晚期的核心聚落,那里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珍贵玉器,表明墓葬在这里的人处于当时社会的上层。

  其中3号墓共有124件随葬品,除了陶器、石器外,最珍贵的要数24件玉璧和33件玉琮,数量是中国良渚文化墓葬中最多的,即使在杭州也没有发现如此规模的玉器陪葬现象。这座墓的主人是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掌握着神权、财权和军权,是当时最高阶层的代表。

  寺墩遗址出土的十二节玉琮

  寺墩遗址出土的玉琮王

  寺墩遗址,是我国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的遗址,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三皇庙村。1978、1979、1982年南京博物院发掘,发现了随葬玉制璧、琮较多的良渚文化墓葬。良渚文化层的年代,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为公元前2790年左右。

  寺墩高出地面约20米,呈椭圆形。1973年发现。经我市考古人员调查,定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中心祭坛东西长100米,南北宽80米,遗址外围有三圈河道,总面积约80—90万平方米。1978年、1979年,南京博物院对该遗址进行两次发掘,先后出土文物百余件,其中玉琮20件、玉壁15件、石锛25件。根据地层堆积及清理的两座墓葬,寺墩遗址分两个文化层:下层属崧泽文化,上层属良渚文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