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 好消息!今年地产葡萄格外甜,如何挑选看这里!

2019年07月04日 16:22:59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产的桃子,正批量上市。地产水果家族中的葡萄,也陆续上市。扬州大学果树专家说,因为光照充足,雨水较少,病虫害也少,今年扬州的葡萄品质好,好吃。


网络配图

  1

  早熟葡萄中夏黑“最靠谱”

  扬州的地产葡萄,毫无疑问,都是外来户。10多年前开始,扬州的葡萄种植业快速发展,果树专家以及种植户陆续引种了许多葡萄品种。这些品种,既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

  “一种葡萄的推广,要有一个过程。”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专家凌裕平说,多年的引种实践发现,早熟的葡萄品种中,夏黑是“最靠谱的”。

  夏黑,扬州葡萄园中最常见的葡萄。夏黑,5月开花,到7月上旬,果实就成熟了,前后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

  “成熟期早,这正是夏黑的优势。”凌裕平说,一些长在温室大棚的夏黑,成熟期更早,优势更大。

  当然,夏黑的靠谱,不仅仅在于它是早熟葡萄,更在于它的口感,“从目前来看,在早熟葡萄中,夏黑表现最为稳定,产量高,口感好,种植户喜欢种,消费者喜欢吃。”

  目前,上市的地产夏黑葡萄,都是大棚中的,“露天种植的夏黑,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在蒋王一葡萄园,大棚里的夏黑葡萄,颜色黑中透着些许蓝色,这颜色,意味着夏黑成熟了。走进大棚,就能闻到淡淡的葡萄香味,而如果葡萄批量成熟时,这香味会更加浓郁。

  刚成熟的夏黑,葡萄皮挺紧实,而且比较薄;果肉也比较紧,吃起来爽脆,有一种香甜的感觉。

  2

  地产葡萄可吃到10月份

  随着早熟葡萄的上市,扬州也正式进入葡萄季。扬州的葡萄季,可持续3个月左右。也就是说,从7月上旬开始到10月上旬,都能吃到新鲜的地产葡萄。

  从成熟期上来说,早熟葡萄后,就是中熟葡萄,进入9月后,则是晚熟葡萄。

  “中熟葡萄中,葡萄品种比较多,如玫瑰香、醉金香等。”凌裕平说,中熟葡萄的成熟高峰期为8月份。

  晚熟葡萄中,最靠谱的葡萄品种是阳光玫瑰,“这个品种,特别适宜在江苏地区生产,这一品种,近年来在江苏推广比较快,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扬州地区这一品种在各葡萄园中也比较多见。”

  3

  成熟期越晚葡萄越好吃

  葡萄好吃不好吃,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凌裕平说,对大多数人而言,吃起来比较甜的葡萄,就是好吃的葡萄,“但综合而言,葡萄好吃不好吃,还与风味物质相关。”

  一般来说,成熟期越晚的葡萄,葡萄越好吃,“成熟期越晚,葡萄从土壤中吸收到风味物质越多。”

  但从葡萄甜度(含糖量)而言,影响因素既有品种本身,也有气候因素,“比如今年,截至目前,因为阳光充足,雨水少,病虫害少,葡萄含糖量都是比较高的。以夏黑为例,今年的夏黑含糖量不少都能达到20%,而高的可以达到23%。”

  20%的含糖量意味着什么?凌裕平解释,扬州人爱吃的8424西瓜,其含糖量为12-13%。

  科普知识

  生长调节剂  不是“洪水猛兽”

  在葡萄种植过程中,是需要生长调节剂的,如夏黑葡萄。

  凌裕平介绍,夏黑葡萄是“三倍体”,简单点说,就是这种葡萄没有籽,“正因为没有籽,在自然条件下,它的体内没有充分的赤霉素(也称生长调节剂,是一种激素),而缺少赤霉素,会让它挂果少且果实小。”

  既然自然条件下的赤霉素不够,自然需要人工来为它补充,因此,就有人工合成的赤霉素,“人工合成的赤霉素,其结构和成分完全与植物体内的赤霉素一样。”

  “不要一提到激素,就觉得它是洪水猛兽。”凌裕平说,植物激素广泛应用到生产中,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它对人有负作用。

  教你一招

  如何挑选新鲜好吃的葡萄?

  即使是同一串葡萄,成熟期也有先有后。通常,挑选一串葡萄时,可以尝尝最顶端的那颗葡萄,如果这颗葡萄很甜,那选这一串葡萄基本没错了。

  而看葡萄新鲜不新鲜,一方面看果蒂新鲜不新鲜,另一方面可以看果粉,“刚采摘不久的葡萄,果皮上有一层白色果粉。”

  不过,要挑选一串让人满意的好葡萄,光品尝顶端葡萄和看果蒂果粉也是不够的,“果穗紧密适度、果色均匀、有葡萄香气、果肉紧厚而不粗等,都是评价葡萄好不好的标准。”凌裕平说。

  (来源:扬州晚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