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11次前往埃塞俄比亚 他让昆山经验在非洲结果

2019年07月03日 15:17:15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宣炳龙与非洲当地小朋友在一起。(翟永桢供图) 

  73岁的宣炳龙有多个头衔:昆山开发区“操盘手”、“昆山之路”开拓者之一、全国劳动模范……

  北京时间7月2日,在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里,中国开发区经验输出首个跨境设置的系统化、本土化、应用化专业培训中心正式开班,宣炳龙应邀出席。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文:“老先生两地奔波操作,付出极大心血,着实令人感佩。”

  “开发区担当”

  把中国开发区发展经验送到埃塞俄比亚、送到非洲大陆发展中国家

  从国内飞抵“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行时长超过12个小时。过去5年内,宣炳龙已11次往返在这条“超长航线”上。

  这一切缘于一次“个人讲学”。

  2014年6月和12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顾问和工业部部长,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总公司首席执行官,先后赴昆山考察。他们对昆山建设开发区的成功经验赞赏有加,一致认为“昆山之路”适合本国国情,可以学习借鉴。

  2015年5月,受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和工业部托请,中国开发区协会(简称“中开协”)完成了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总体规划研究。中开协力邀宣炳龙加入埃塞俄比亚咨询团,用昆山开发区的成功经验,为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的规划落地、运营管理和招商引资提供指导。

  2015年10月22日至30日,宣炳龙随中开协埃塞俄比亚咨询团一行从首都机场出发,开启了第一次埃塞俄比亚之行。在埃塞俄比亚,宣炳龙介绍了昆山开发区30多年的开发建设和开放发展经验。

  一场2小时的报告,激发起与会埃塞俄比亚建设者们的极大信心与热情。

  首次埃塞俄比亚之行,让宣炳龙认识到:把中国开发区发展经验送到埃塞俄比亚、送到非洲大陆发展中国家,是一条为非洲欠发达国家开发建设、开放发展,提供经验借鉴、管理襄赞和中资项目与技术的“新丝路”,是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下的一种“开发区担当”。

  此后5年,在宣炳龙的带动下,一群在职或退休的开发区管理者,多次随他零酬劳“走出去”,“手把手”培训200余名埃塞俄比亚工业园中高级管理人员。

  “责任不丢”

  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家开发和建设园区

  对于宣炳龙这位中国朋友,埃塞俄比亚总理府顾问阿尔卡贝博士不止一次这样说:“您来埃塞俄比亚工作十年,帮我们生了一个‘儿子’。”

  阿尔卡贝所说的“儿子”,是一座可以示范埃塞俄比亚国家工业园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产业园区。2017年5月29日,经济全球化与亚洲合作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

  参会期间,阿尔卡贝特邀宣炳龙到上海一聚,他在介绍宣炳龙时给出了这样一个评价:“这是一位有担当的中国契友。”

  获此称赞,宣炳龙当之无愧。

  2015年11月,回到昆山仅半个月,宣炳龙即邀请中开协咨询团专家一行来到昆山,商讨援助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责任不丢,内容深化”。

  就在这个月底,宣炳龙上报的《寻找突破口抱团走出去,打造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亮点——关于推动在埃塞俄比亚建设昆山工业园的调研报告》,得到昆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点批示,7项批示意见做出了系统规划。2016年2月,这份报告又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2016年6月,《江苏省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备忘录》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府签署,这份文件明确:“支持昆山等有经验条件的开发园区对埃塞俄比亚输出管理经验,埃塞俄比亚欢迎江苏投资园区建设并提供园区管理经验,欢迎在园区管理方面具备丰富经验的公司或团体参与埃塞俄比亚产业园的建设与管理。”

  “过去30多年来,我们通过对国外资本、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三引进’,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发展。现在,我们有能力、有条件通过‘三输送’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家开发和建设园区。”“昆山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的企业需要非洲这个广阔的新市场。”宣炳龙经常这样动员昆山企业家到埃塞俄比亚“去看看”。

  在宣炳龙的宣传带动下,昆山企业先后12批(次)组团到埃塞俄比亚考察投资。

  慈父之心

  指导学员们学习,牵挂他们在昆山的生活,还自掏腰包置办结业礼物

  2017年11月10日下午,在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大会议室,第二批11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迎来了自己的结业典礼。守在会议室外的宣炳龙也精心准备了礼品——苏州丝绸纱巾。

  “Ooooo Cute!”性格活泼的学员尼蒂亚,连说了5个“O”,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这些远道而来的学员,次日一早就将返回祖国,走上工业园的管理岗位。这一条条苏州丝绸纱巾,是宣炳龙自掏腰包购买的。

  在这一个月里,每逢双休日,宣炳龙就组织埃塞俄比亚学员聚到一起,给他们开“补习班”,面对面探讨交流。学员提问,宣炳龙一一解答。

  指导学员们学习之余,宣炳龙还十分牵挂学员们在昆山的生活是不是习惯。2016年11月末,8名学员从“非洲屋脊”来到长江之滨,初冬的寒冷就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宣炳龙带着他们选购冬装,有的学员还是第一次穿上羽绒服。

  第一批学员班班长菲图姆说:“他有慈父般的胸怀与细致,让我们学到了先进的开发理念、精细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服务规程,更学到不惧困难的勇敢。”

  回埃塞俄比亚后,菲图姆担任了阿瓦萨工业园总经理。2018年9月,中国(江苏)·埃塞俄比亚深化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发展对接会在昆山举办。随团重返昆山的菲图姆再次见到了宣炳龙,两人紧紧拥抱了很久。

  “从工业园管理运作,到招商操作、企业注册和变更服务,老师们的经验介绍易懂易用。”第二批学员班班长大卫用“接地气”来点赞昆山培训班。

  宣炳龙说,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昆山开发区的精心组织下,要将昆山(埃塞)产业园的培训中心,建成兼具理论学习交流与运营实践体验功能的实验区,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发展中国家工业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招商服务的示范基地和实训基地。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