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包占比超过肉馒头 苏州人吃包子口味紧跟时尚

2019年07月02日 16:38:1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买10只菜包,5只牛肉粉丝包。”今天上午在“占点”连锁内,今年75岁的老苏州谢好婆买了一大袋包子,据她介绍,老夫妻、儿子媳妇都喜欢吃菜包,孙子喜欢吃香辣牛肉粉丝包。“苏州人吃包子口味正在改变”,据“占点”餐饮有关人士介绍,苏州吃菜包超过以往“大爱”肉馒头,时尚新口味后来居上销量大增。

引力播

  苏州人吃包子胃口大

  包子铺不断增加达一二万家

  “买点包子,早餐、晚餐都能吃。”据家住钟楼新村的王女士介绍,原来家庭主食是米饭,现在包子品种多口味好,除了早上当点心外,多买几个晚上蒸蒸,再炒两个菜烧只汤,既方便又清淡健康,已成为家庭的“常规食谱”。“苏州人吃包子馒头胃口越来越大”,据市食品行业协会包子馒头专业委员会会长余传舵介绍,据初步估算,目前我市经营包子馒头的店铺已达到一二万家,销售占早餐市场总量的50%以上。

  迅速扩容的包子市场吸引众多企业争相加入,以加盟连锁为模式的现代品牌“包子铺”大行其道。据余传舵介绍,去年下半年成立的“占点”餐饮,创建馅料工厂化生产、冷链配送、师傅培训、现场制作“一条龙”,目前已发展20多家加盟。

引力播

  肉馒头“老大”易主

  吃素吃营养吃时尚成趋势

  “传统稳坐第一的肉馒头,江湖老大地位已被取代。”据余传舵介绍,10年前苏州人吃肉包、菜包的占比约在“肉八菜二”,目前占比在“肉四菜六”。“市民吃素吃营养吃时尚,成为包子市场主流。”据专业生产馅料的“朕丰祥”总经理宗金华介绍,工厂一天生产近10吨馅料,从14种常规馅料销量排名看,4年前还排在第一位的肉馅,目前已被“拉”到第三,前两名分别是菜馅、牛肉粉丝馅。

引力播

  “包子馒头品种达到30多个”,据余传舵介绍,眼下市民吃包子口味“五花八门”,除了纯素菜包外,荤素搭配的包子受到不少市民欢迎,荠菜肉、梅干菜肉等成为明星品种。“香辣等时尚口味近年销量大增”,据宗金华介绍,紧随“网红”牛肉粉丝包,酸菜、豆角等微辣系列“水涨船高”,创新口味特别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随着市民对健康营养关注,黑米、荞麦、南瓜、玉米等杂粮馒头,也成为热销大类。

  流水线4小时洗菜8千斤

  组建田间餐桌现代产业链

  从洗菜、杀青到切菜,一条洗菜、切菜流水线,4个小时能加工8000斤青菜。“一条不锈钢自动洗菜流水线,投资达到60余万元。”据宗金华介绍,随着市民吃菜包需求量大增,拉动自动洗菜流水线应运而生。

引力播

  以往手工洗菜不仅效率低,而且毛发等异物不容易洗干净,不少爱吃菜包的市民,对菜馅有“心理疙瘩”。“朕丰祥”去年首次引进的先进洗菜流水线,包括喷淋清洗、摄氏90恒温杀青、2次漂洗等流程,流水线上还专门安装除毛发等异物装置,效率比以往提升4倍,加工菜馅品质明显提升。

  “采用流水线洗菜后,销量比以往猛增三成以上。”据宗金华介绍,手工杀青大锅烧水,水温太低菜生,太高容易烂。恒温杀青解决菜馅杀青难题,菜馅口感更好,不少市民买回后第二天蒸后,菜馅也不易发黄变烂。

引力播

  从原料直供到馅料现代化生产,本地包子正在探索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产业链。“采用基地直供优质雪花粉”,据米腾公司总经理贾大海介绍,今年“占点”等多家包子连锁抱团,采用基地直供原料,不仅品质稳定,成本也比“单打独斗”降低一成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