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日 苏州非遗公益体验活动开出5条线路

2019年06月30日 10:39:27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苏州市非遗办举办“触动”——市民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益体验活动,共计吸引160名市民热情参与。

  6月28日是苏州市文化遗产保护日,苏州市非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苏州市民更好地了解非遗文化,切身感受非遗魅力,苏州市非遗办从2015年起每年都会在苏州市文化遗产保护日前后举办“触动”——市民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益体验活动。活动自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几乎每一次报名都是一票难求。在昨天的活动中,参加体验的市民不仅能近距离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湛的技艺,还能动手参与制作,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市民对非遗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对非遗的保护意识。当天的体验路线共有5条,分别是常熟线(古琴艺术——常熟花边制作技艺——海虞谜语——石梅盘香饼制作技艺)、高新线(九连环——摩崖石刻——箍桶制作技艺——东吴博物馆——李良济膏方制作技艺)、相城线(湘城麻饼制作技艺——相城区非遗展示馆——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缂丝)、姑苏线(黄天源糕点制作技艺——苏绣——太湖窑陶瓷制作技艺——丝绸博物馆)、吴江线(苏式糕点制作技艺——吴江蚕桑丝织技艺——吴江旗袍制作技艺)。

  黄天源糕团店创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是江浙沪一带生产规模较大,历史悠久、闻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黄天源以经营各色糕团为主,兼营面馄及各类食品。穆岚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天源苏色糕团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是黄天源糕团制作的技术大师。他告诉记者,黄天源糕团品种多,色泽鲜艳、入口软糯,以香、甜、细、糯著称。桂花糖年糕、五色小园松、精制花色糕、八宝饭被评为省优、部优名特产品,并荣获金鼎奖。参加非遗体验活动的市民在糕团师傅们的带领和指导下,亲手制作了一回味道醇正的苏式糕团。有的市民是两人携手合作,有的市民则靠过硬的“手上功夫”一人“单挑”。参加体验活动的许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西安人,虽然在苏州生活多年,但做面食的水平并没有下降。

  这不,许阿姨到了体验活动现场,迅速地进入角色,一气呵成做成了一块又一块苏式糕点。在活动结束时,市民们除了赞叹黄天源的糕团美味可口,还特别向糕团师傅们表示了敬意。蒸笼一样的车间里,师傅们始终坚守着非遗的技艺,纯手工制作糕团,在他们心里有对食物食材的尊重,更有对非遗技艺传承的初心。

  苏州丝绸博物馆于1991年落成开放,是我国第一座丝绸专业博物馆,设有历史馆、现代馆、少儿科普馆、桑梓苑和丝织机械陈列室、钱小萍丝绸文化艺术馆六大展区,其中历史馆包括古代厅、蚕桑居、织染坊、贡织院、民国街和非遗厅六部分。馆内既有精美的丝绸文物陈列,动态的栽桑养蚕展示,又有传统织机操作表演和现代丝织技术在生活上的应用。作为“宋锦”和“漳缎”两项的非遗传承保护单位,苏州丝绸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传统丝织技艺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在丝绸文物复制、修复领域成果丰硕。苏州丝绸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级高工、省级非遗传承人沈惠带参加非遗体验活动的市民们参观了丝绸博物馆,并向他们介绍了宋锦织造技艺。市民们在丝绸博物馆里还体验了香包的制作技艺。今年八岁读一年级的沈垣小朋友是第三次参加非遗公益体验活动,他拿着自己制作好的香包告诉记者,“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非遗公益体验活动了”。

     (来源:苏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