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非遗“偶”遇法兰西!艺术无国界,方寸之地演绎万千气象……

2019年06月29日 10:54:46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6号至23号,如皋市木偶艺术团应邀赴法国交流演出,如皋杖头木偶在浪漫之都大放异彩。

  我们没有感觉到,哎呀,好不容易出国了我们就觉得这好像就是我们应该的,我就应该出国了,我们很自信的。”如皋市木偶艺术团团长周虎跃说。

  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这些非遗传承人总会带着 “如何更好地走向国际化”这样的一个思考,所以这一次有机会去法国演出,木偶艺术团的演员们既觉得很自豪,又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如皋杖头木偶作为江苏省非遗项目,享誉海内外,曾参加北京亚运会艺术节、中国第二届及第六届艺术节演出,并成功地出访韩国、泰国及罗马尼亚、欧洲。

  每一次出国文化交流都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契机,为了抓住机会,积极对外推介如皋杖头木偶戏这一中华传统艺术,一行7位艺术家可是都铆足了劲儿,下足了工夫。

  如何通过精湛的技艺赢得国际上观众的尊重和认可,是出访前演员们考虑最多的。

  如皋市木偶艺术团艺术总监周沈兵说,这次在法国献演的剧目有8个,首先在音乐方面选择的都是一些富有中国特色的配乐,比如京剧的曲牌、《梁祝》等等,在节目内容上也是首先考虑中国元素,比如中国古老的传说和家喻户晓的人物:美猴王孙悟空、包青天、芝麻官。其次,还要考虑对应的木偶的操作技巧和操作难度,力求把最好的技艺展示给国际友人。

  如皋杖头木偶戏以杖头木偶表演为主,演出中夹带皮影、布袋和提线等表演形式,是中国戏剧表演形式中最具地方特色的艺术种类。精湛的木偶制作、出神入化的操作表演以及“刚柔并济、细腻传神”的艺术风格,在木偶界独树一帜。在法国为期8天的交流活动中,木偶艺术团的演员们共进行了5场演出,充分展示了木偶舞动十米长绸的高超技艺以及木偶变脸等绝活儿。

  在表演者顶、拉、提、勾、夹、挑、转等操作下,木偶好似被赋予了生命与活力,在方寸之地演绎出万千气象。都说受群众欢迎的艺术是最有生命力的,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不仅给百余名法国观众带去了全新的视觉享受,更赢得了他们发自内心的赞赏。

  如皋市木偶艺术团演员刘建芸说,在这种文化共鸣中,他们这些表演者都被深深感染了。

  “法国人民对艺术的那种执着和追求,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特别特别的感动。所以我说我们这次出去,这一行人出去,一个个都很投入,都很忘我地去表演,值得把我们中国的这些艺术带给他们。”

  艺术无国界,在浪漫的法国,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瑰宝大放异彩,中西方文化碰撞出绚烂的火花。正是因为这种文化自信,如皋市木偶剧团的演员们从不闭塞自己,总是放眼世界与当代,勇于正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如皋市木偶艺术团团长周虎跃感慨万千,此行他们收获颇多,对艺术的感受又有了新的提升,“它尽管是一个时尚之都,也是一个艺术之城,但是我们这次去我们觉得,真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所以我们在传承上还会再下功夫。”

  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华大地生根、茁壮、滋养、新生,代代相传,对于木偶技艺的传承人而言,总是希望这项历史悠久的艺术能走出去,走得更远。

  周虎跃说,正因为这样,今后如皋市木偶艺术团还会继续狠抓传承发展和“一人一品”工程,挖掘出更多适合国际化舞台的元素,以工匠精神打磨出更能适应国际化需求的剧目,增强与国际的文化交流,他们有信心让如皋杖头木偶登上更大的国际舞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