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社区原创话剧《丁香花开》今天首演!

2019年06月26日 17:33: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26日下午,南京市雨花街道雨花社区“红色百姓剧场”首部话剧《丁香花开》在南京科技馆首演。这是全市首家由社区原创剧本、社区群众参演的红色主题话剧,也是雨花社区党总支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载体之一。

  丁香是个弃婴,1910年生于苏州常熟。在东吴大学读书期间,她积极要求进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期间,她和同学乐于泓(人称阿乐)相识相知相爱。两人于1932年4月结婚,婚后仅5个月,丁香在赴北平执行秘密任务时不幸被捕,同年12月被杀害于雨花台,年仅22岁。丁香牺牲后,阿乐立志将她尚未完成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由于怀念丁香,他独身18年,直到遇见一个酷似丁香的年轻姑娘——时钟曼。两人结婚后,共同怀念丁香,丁香的事迹与精神始终是这个革命家庭的精神支柱。1992年,84岁的阿乐去世后,时钟曼将阿乐的骨灰送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与丁香长眠在一起。

  雨花台烈士丁香的故事,曾经被改编成越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本次首演选择丁香烈士的故事,以不同于以往创作视角,从生活的角度,展现丁香和阿乐两个受过良好教育、成长环境优越的年轻人从各自的人生舞台走到一起,在国难深危中逐步成为革命伴侣的经历,让观众看到烈士更血肉、更人性的一面。“红色百姓剧场”由辖区单位及居民参演,在表演中感受烈士的内心,让英烈精神更能贴近百姓。

  女主角丁香的扮演者是江苏传媒学校17岁的常可,据常可说自己原先从没听过“丁香的故事”。这一次参演,自己体验了丁香从羞涩到成熟的过程,自己也仿佛过了丁香的一生,“通过这次参演,自己也变成熟了”。

  据悉,本次首演后,《丁香花开》将在7月初进行公益演出,接受社会各界预约,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引起大众的共鸣。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