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城市里的“矿山”

2019年06月25日 16:46:3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手机、电脑等智能产品更新换代加速,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电子垃圾。去年,苏州拆解处置各类电子废物3071.2吨——

  苏州高新区三联街的同和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是货车司机陈奇特别熟悉的地方。

  每周,他会开着货车往返该地4次。每次都是满载一车老旧家电,开往公司的原料区,将一个个废旧家电“码”在货架上。

  在苏州同和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玉良眼中,废旧家电是可以提取铜、铁、铝、塑料粒子,甚至是黄金的原料,“它们绝对不是废料,我们可以把它们变成宝贝。”

  电子垃圾是全球性问题。2019年1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根据《方案》,“无废城市”的建设重点在于推进固废源头处理的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事实上,苏州对“电子垃圾”的处置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数据显示:全市有7家列入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单位(临时)名录企业,去年接受并拆解处置各类电子废物3071.2吨,其中2家企业具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

引力播

  堆放废旧家电的仓库。

  闲置、积灰是旧电子设备常态 

  仅有小部分人在尝试以旧换新

  智能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化、功能也越来越齐全,为了追赶潮流,不少人不断地将手中的电子设备更新换代。王杨是个十足的新潮科技粉,每次出新产品时都会“尝鲜”,就拿手机来说,iPhone的每一代手机他都会买,有的型号还不止一个。

  这么多手机闲置后怎么处置?王杨说,大部分手机其实都还能用,但这些闲置的手机换下来后就被“雪藏”在抽屉里,家里抽屉已经“收藏”了近20部手机。像王杨这样的不在少数,就拿普通工薪族刘俊来说,家里电脑有2台,手机用着的有2部,家里闲置的也有4部,“我换下来的手机,包括以前买的平板、电脑现在都在积灰,身边好多同事和朋友也是这样。”

  面对家里越积越多的“电子垃圾”,有一部分人也一直在寻找它们的出路。“没有人来回收,有些品牌可以以旧换新。”王杨说,从去年开始,他会在苹果官网上以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新款iPhone,这样算下来花的钱要比市场价便宜几百元,“这已经是能想到的最好的处理‘电子垃圾’的方法了。”

  刘俊也想过以旧换新的方法,但是最终放弃了。“旧手机虽然没啥用,但是里面有很多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万一回收过去没有被正规处理,很容易引起麻烦。”刘俊说,一些手机维修店和手机销售商确实在推出以旧换新的方式,但据他了解最后会流入到私人小贩手中,很难保证隐私不被泄漏。采访中,多名市民向记者表达了这种担忧。

引力播

  可提炼少量黄金的废料。记者 惠玉兰 摄

  “电子垃圾”处处是“宝贝”

  1吨手机线路板能提取黄金200克

  苏州同和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内,厂区整洁、管理有序,这个看似普通的电子电器废弃物处理厂,却是目前全江苏唯一可以从线路板中提取纯黄金的“垃圾处理厂”,同时也是唯一可利用回转再生炉对氟利昂无害化处理的循环再生企业。

  近日,记者来到厂区,见到了正从车间走出的厂长刘克俊。“这个是人家的废料,这里可以提取黄金,这个也是人家的废料,我们可以提取白银……”刘克俊指着一大包一大包堆砌在车间的废料告诉记者,她希望可以有更多废弃家电、电子产品进行正规的再生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和危废污染。

  拆解、剥离、电解、金精炼……电子废弃物在同和拆解车间内经过湿式处理后,无数个废弃的线路板就变成了一块块黄金。“在我们眼里,‘电子垃圾’都是待错了地方的宝贝。”

  在厂区的原料仓库,记者看到了整整齐齐码放在一起的废旧冰箱、空调、电视机。在车间内,还有一些从企业集中回收过来的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对我们来说就是‘大宝贝’了,只不过量比较少,手机就更难得了。”黄玉良说,目前他们回收处置最多的电子垃圾一般局限在“四机一脑”,即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空调和电脑,近千个废旧冰箱、洗衣机两三天就能处理完;相对来说,笔记本电脑、手机更具价值,可以精炼出黄金、白银、铜等贵金属,由他们提炼出的黄金,可以直接进入上海黄金交易市场交易。

  “其实手机的价格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含金量,智能手机线路板中的黄金含量相对高一些。”刘克俊介绍,公司的湿式工厂回收黄金每年在900公斤左右,按照正常估算,1吨智能手机线路板能提取黄金200克左右;干式工厂年处理能力为5400吨,可回收1800吨铜冶炼原料。

  在公司原料仓库内,一块块四四方方的铜、铁原料刚刚新鲜出炉,“在环保零污染排放的基础上,我们一直在寻找并挖掘这些城市里的‘矿山’。”黄玉良向记者这样介绍。

  “电子垃圾”处置市场须有“正规军”

  苏州2家企业全年拆解16.22万台

  电子垃圾仅占全球堆填区垃圾的2%,但却占所有有害废物的70%,严重危害环境。联合国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电子垃圾达4850万吨,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电子垃圾总量将达到1.2亿吨,但进入循环利用的只有20%。

  像陈奇这样每周都会将回收来的家电托运到正规回收企业处置的有不少,但他们也仅限于运送家庭闲置的老旧家电。“手机、电脑真的很少,好像没有人统一回收吧,笔记本电脑都没怎么运过。”陈奇说。

  黄玉良也渴望在原料仓库看到成批回收来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可惜,在苏州同和干了17年,至今未能如愿。“‘四机一脑’我国已经有了完善的回收补贴体系,但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还没有全国性的回收制度,我们一直在努力呼吁中。”黄玉良说,只要手机回收体系没有完善,就会有很多手机危废产品流入私人作坊,这些作坊的不规范拆解和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苏州已初步建立了固废处置市场的‘正规军’体系,也正在加强对电子垃圾安全处置的管理力度。”苏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管理科科长刘欢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家列入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单位(临时)名录企业,去年共接受并拆解处置各类电子废物3071.2吨。包括苏州同和在内,全市有2家具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企业,全年共收集废弃电视机、电脑、冰箱、空调、洗衣机合计16.13万台,拆解16.22万台。

  在黄玉良看来,如果能够妥善规划、实施和管理,尽快形成手机类“电子垃圾”的回收体系,电子产业和电子垃圾领域的循环经济能够为中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工作职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