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这个小伙投身电商 让大师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06月25日 14:26:58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18”当天线上销售近百万元,仅用半年时间厂房面积由原来的不足500平方米扩建到3200平方米。创业3年来,拥有天猫旗舰店6家、京东旗舰店1家、淘宝店10余家,2018年全年销售5000余万元,带动就业近百人。他就是宿迁奇瓦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国园。令人惊叹的是,留学回国后放弃了稳定的体制内工作,辞职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装饰画公司,带领乡亲走上富裕之路,如今成为宿城区电商界的新翘楚。

昔日留学国外,今日返乡创业(分离图)DS(227741)-20190625082735

  留学归来进入事业单位上班

  1988年出生的邬国园,老家住宿城区王官集镇苗圩村三组。200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还获得多项奖项和奖学金。

  2012年获学士学位后,正是因为成绩优异,随后他到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2013年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家人希望他继续深造,邬国园却毅然回国。

  2014年,作为引进人才,邬国园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在宿迁市计量测试所,从事平台申报和计量检定项目研究。工作一年多时间,他就参与设计了“智能安防音视频监控系统检测设备”“绝缘靴和绝缘手套耐压测试装置”等4项计量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小邬不像一般年轻人好高骛远,静不下心。安排事情给他做大家放心。他有时下班仍在做事,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昔日同事吴先生回忆。

  投身电商立志闯出一片天地

  “我在事业单位上班工资并不低,同事对我也很好。可看到宿迁电商发展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而且身边有的朋友、同学投身其中,有不错的收益,我不禁心动。那时就想换一种生活状态去尝试一下,实现自己不同的人生追求。”提起投身电商的初衷,邬国园介绍。

  决定创业后,邬国园对宿迁市场进行了大量而周密的市场调研,发现宿迁装饰画的市场前景广阔,但却没有大的货源地,主要靠从浙江进货,为此,他先后到浙江多地进行实地考察装饰画货源问题。“这也是我慎重思考后做出的决定,因为那时我已经决定做装饰画了。”原来留学归国后,他一直与同学保持密切联系。他的同学王琳琳,毕业后在南京开办了装饰画生产和销售,并入驻淘宝、京东等几大电商平台销售,生意很好。

  每逢周末,邬国园就会前往南京,与王琳琳探讨关于创业的相关话题。随着交流的深入,邬国园逐渐对电子商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投身电商大潮,书写华丽人生。

  让大师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4月,邬国园回乡开办了装饰画生产企业。在创业激情和梦想的感召下,租用厂房、购买设备、组织团队等一系列的前期筹备,在很短时间里就顺利完成了。

  “刚开始我在老家租了几百米厂房,购置了机械设备与生产原料。找工人遇到难题,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妇女与老人,我需要一点点去教。有时为了赶工期,我都在厂里,一干就是一天。”回忆起创业初期的场景,邬国园记忆犹新。

  “有一次为了及时发货,我与工人在厂里干到凌晨。”邬国园介绍,那时吃住在厂里,再苦再累也觉得值“:趁着现在年轻,抓住宿迁市电商创业的大好时机,施展自己的人生才能,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昔日留学国外,今日返乡创业(分离图)DS(227740)-20190625082729

  原先是为同学生产产品,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在同学帮助下,自己也开始在网上销售。招收客服、美工,邬国园真正的电商创业之路正式起航。然而由于经验缺乏,有时因囤货太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刚开始对原材料把关不严,生产出不合格产品,这让才创业不久的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吃一堑长一智,邬国园在一次次经验教训中逐渐成长。随后由于产品定位准确,价格合理,服务热情,他的产品一时在网上很是畅销。

  “我本身就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加上朋友做电子商务很有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公司很快就走上了正轨。”邬国园在淘宝、京东开设了多家旗舰店,线上产品一路火爆,销售额远远超出了预期,近百种产品供不应求,每天的业绩量不断刷新,去年“双十一”一天,线上订单额突破158万元。2016年,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2487万元。创业不到一年,邬国园就成为了宿迁电商界的佼佼者。

  各种培训让创业路越走越宽

  “我父亲年轻时创业做农资生意,都是单打独斗,有什么困难都要自己扛。我则幸运多了,现在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出台了各种创业政策,让我们在创业路上步伐更加坚定。”邬国园道出电商创业成功的秘籍。

  “刚开始,我还不好意思去找政府寻求各种政策支持,所以自己先闷头干了一阵子。没想到当地政府知道我在创业后,主动找到我,问我有什么困难,当时特别感动。”邬国园笑着说“,后来,有政府的各种支持,公司越办越大,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2017年,邬国园继续扬帆起航,但是也遇到了不少麻烦,比如产能跟不上、团队缺乏创新精神、人员增多后管理起来比较困难等。邬国园每天早出晚归,大多数时间都耗在公司“。有段时间我真是在闭门造车,好在宿城区创业办的工作人员及时提醒我,要多和其他创业者交流,多向他们取取经。”

  于是,邬国园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种创业论坛、沙龙,同时他还获得了去京东总部学习培训的机会。“交流学习后,感觉自己豁然开朗,许多困难都迎刃而解。”2018年7月7日至10日,他还参加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更是让他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创业得到政府大力扶持

  “创业3年来,政府给了我各种政策支持,去年年初我还领到了创业奖补资金10多万元。”邬国园笑着说,“我是宿迁创业政策的受益者,真的很感激,所以一直想做点什么回报家乡。”

  2017年6月,宿迁市开始实施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富民计划,为每个村引进1名本土人才。充满感恩之心的邬国园积极报名,现今他是牛刘圩村主任。他称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做点实事。记者了解到,为环卫工送纯净水、捐助村里困难群体,事业有成的他,不忘乡邻热心公益。

  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多,原有的厂房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只能取消订单。多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2018年11月,公司搬进王官集镇电商扶贫产业园,厂区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2018年实现销售额5000余万元,带动就业85人,高峰期用工人数多达110人,正常工资每月3500以上,有效带动周边村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就业增收。

  作为一位返乡创业的带头人,邬国园积极筹备建立王官集镇网络创业协会,毫不吝啬将自己的“独门秘籍”分享出去,多次为当地创业者传授网店运行、团队合作、企业管理等课程,影响和带动一大批人员积极加入到网络创业的潮流中,在他的带动下,该镇已有23位年轻人加入了网络创业。王官集镇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淘宝镇,淘宝村由最初的1个逐渐发展到现在的10个。

  “经常有人问我,放弃读博、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家创业后不后悔?说实话,现在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有强大的政府为我撑腰,对未来信心十足,我坚信生意会越来越好,能带动更多乡亲致富是我最大心愿。”邬国园坚定回答。

  (来源: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