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与诺奖得主共品一场“创新盛宴”

2019年06月25日 12:32:25 | 来源:紫金山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场创新盛宴:嘉宾云集

  国内外嘉宾近2300名,

  其中境外近800名,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6名诺奖获得者,近180名中外院士;

  这是一次“黑科技”的集中亮相

  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芬兰等24个国家的500多个“黑科技”项目确认参展,观众可与全球最新科技成果零距离接触;

  这是南京版的“达沃斯”论坛、双创“奥斯卡”盛典

  “百场对接活动”“百名大咖报告”“百场科创大赛”

  逐一登场,开启创新智慧的碰撞。


2019南京创新周海报。

  作为南京推动开放合作创新、深化拓展创新名城建设的重大举措,2019南京创新周活动将于明天盛大开启。活动将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搭建全球创新资源对接平台,汇聚开放合作创新强大合力。

  “创新南京,机会无限”。一个拥抱创新、加速奔跑的南京,正在创造无限的机会、无限的可能。

  01

  盛宴序曲:向世界邀约,南京创新周名扬海外

  以2019南京创新周举办为契机,南京展开一系列“城市外交”,用全球化的视野配置科技创新要素,也让南京创新周名扬海外。


“融合之光”展览现场的南京城墙造型,上面挂满了秦淮荷花灯。

  创新引领,文化赋能——6月10日至16日,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海外主会场,硅谷站活动在美国最具创新活力的旧金山湾区举行,通过展览展陈、创新论坛、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讲述南京创新故事,不仅展现了南京独特的历史文化,而且打响了南京“创新名城”的品牌。

  听完南京创新名城的推介,斯坦福大学MediaX中心执行董事玛莎·罗素说,虽然以前从来没去过南京,但会将去南京考察列入明年计划。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俱乐部举行的南京创新名城推介会上,嘉宾现场交流。

  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各类系列活动中,直接对接美国政府、商界、高校高端精英200余人,共有10万多美国民众参观或参与其中,数百万美国主流人群通过CNBC美国频道、世界频道、数字平台,通过全美57个机场2400个登机口播放的CNN空港频道了解到南京城市文化及创新的最新发展。

  除了“走出去”讲好南京创新故事,“深耕”出访国,也擦亮南京创新周品牌。

  去年四季度以来,南京罕见地频繁在世界“亮相”。全市15个高新园区派出30多个出访团,以城市的名义,拜访知名企业、科创平台、大学、研究院所等科创界重要机构,以及政界名流,院士教授,并召开以城市创新环境推介、创新合作洽谈为主题的恳谈会。南京出访团共出访20多个国家,50多座城市,拜访了五六百家机构,广泛向世界邀约。


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在IC咖啡(硅谷)揭牌。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10日上午,作为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系列活动之一,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在IC咖啡(硅谷)揭牌,南京在全球创新最活跃地区从此有了对外交流窗口。

  去年以来,南京市各高新区深入全球科技创新“腹地”,已挂牌成立19个“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南京创新“桥头堡”。

  02

  盛宴筹备:全城动员,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南京创新周LOGO。

  连日来,一个“N”形状的多维晶状体图片火爆世界各大媒体网站。这是南京创新周的形象标识,寓意“黑科技、巨大能量和无限创造力”。与此呼应的南京创新周吉祥物“宁宁”也是一名天外来物,它以小行星为创意源泉,用动感、现代的方式对小行星的自然形态进行艺术抽象处理,寓意“以新星闪耀宇宙,以创新迈向未来”。

  在南京,随着创新周的临近,全城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南京创新周“时光创梦盒”亮相江北新区。南京日报记者 崔晓 摄

  南京7个地标位置:秦淮区夫子庙、玄武区德基广场、雨花台区南京南站、建邺区国际博览中心、栖霞区仙林金鹰、江北新区孵鹰大厦、江宁区百家湖广场,7个神秘的时光创梦盒本月正式亮相。通过大屏幕播放南京创新周宣传片、创新名城主题片、创新企业黑科技介绍视频,持续释放南京城的创新活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有了清晰模样。

  盛宴还未开启,全球主流媒体“朋友圈”早已聚焦。

  5月9日,全球通讯社联盟发布的文章以《对标达沃斯论坛,南京创新周搭建传播新平台扩大国际“朋友圈”》为题,在亚太、欧美地区多个国家以英语、日语、韩语、马来语、俄语5种语言同时发布,并在第一时间被各国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广泛转载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近300家主流媒体网站关注聚焦南京创新周,相关文章总访问量已超过1亿人次。欧洲图片新闻社、拉美通讯社、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葡萄牙国家通讯社、西班牙柯尔比撒通讯社等多家国际主流媒体记者已受邀来宁,近距离报道这场创新盛宴。

  南京的创新盛宴也得到来自国内创新城市的祝福。


南京创新周海报登陆中关村创业大街大屏幕。

  6月16日,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杭州、武汉、天津、合肥、苏州、南京、厦门11座创新城市开启点赞南京创新周活动。活动地标覆盖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海张江科学城、香港时代广场、广州TiT产业园、杭州云栖小镇、武汉光谷、天津滨新新区、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金鸡湖创业长廊、江苏省创业大街、厦门大学等创新地标;超过200家创新创业者参与视频录制寄语祝福南京创新周。

  历经2500多年的南京,正处处散发着创新创造的浓厚气息,彰显开放、创新、包容的独特气质。

  03

  盛宴启幕:以创新为主题,“三百”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再过一天,2019南京创新周将正式开幕。这场南京年度“最酷炫、最重要”的创新盛会,将打造南京版“达沃斯”论坛、双创“奥斯卡”盛典,向世界发出“创新宣言”。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也都有创新周、设计周等活动。被称为“南京版创新创业达沃斯”的南京创新周,将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精彩?

  国际化是南京创新周的最大亮点。南京创新周组委会介绍,26日开幕的2019南京创新周共吸引国内外嘉宾近2300名,其中境外近800名,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6名诺贝尔奖得主近180名中外院士,以及国外官员、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士、世界著名高校院所负责人、知名企业高管,国际科技组织和金融机构代表。整体“咖位”较高,如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教授,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等。

  这些专家大咖将带来百场含金量极高的论坛报告。除受邀参加各场活动外,107名大咖、学者和著名企业家代表将走进高校、高新园区,开展系列讲座和主题报告。报告将紧扣国际化方向,内容涵盖纳米医学、5G通信、区块链、生物医药等技术领域。

  以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创立的知名赛事“龙门创将”为标杆,南京创新周期间将举办“中华门创将”百场创新大赛,其中海外赛事4场,赛场遍及美国、欧洲等23个国家,以及北上广深等城市。南京创新周将“以赛引才”“以赛留才”,推动国内外优秀科技项目成果落地南京、开花结果。


中华门创将百场科创大赛海报。

  创新周期间,南京各区、各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南京“4+4+1”主导产业方向,举办海内外各类大会、论坛、沙龙等对接活动共计114场,简称“百场对接活动”。通过举办百场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动海内外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创新主体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来自全球最前沿的顶尖“黑科技”产品将让观众好好过把瘾。2019南京创新周从海内外应征的1000个展览项目中,遴选出500多个黑科技项目。华为5G通信、中创为量子通信、地平线自动驾驶平台、南京大学创业团队的纳米黑金材料、图灵智能科技的AI基因眼科疗法等,都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亮相。

  除了论坛、大赛、对接、展览,南京创新周还将主打“文化牌”,凸显“天下文枢”地位,重点呈现南京特色文化魅力,促进中西文化交融。创新周期间,来自主宾国芬兰的SLUSH全球创投大会首次来到南京举办,将带来原汁原味的国外双创文化、芬兰风情的美食体验。主办方还在夫子庙、白鹭洲公园等地将举办文化嘉年华、中外乐团音乐会活动,让中外来客、创新创业者在忙碌中得到片刻休闲时光,在轻松氛围中感知南京、爱上南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