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出题人、无人机飞手、手握7项发明专利……这位东大女生太硬“核”!

2019年06月24日 06:08:52 | 来源:东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第一季、第二季中担任道具设计师和出题人

  无人机飞手、运动员、设计师、主持人、志愿者

  东南大学2019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   院系综合排名第一

  已保送至清华大学核研院攻读博士学位

  曾获国家奖学金、博世奖学金

  华东区大学生CAD竞赛一等奖

  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机甲大师赛华东区一等奖

  江苏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获发明专利七项,srtp学分43.5

  ……

  这些傲人的成绩、标签、都是她——

  东南大学2019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机械工程学院蔡洋洋同学。

蔡洋洋同学参加东南大学2019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视频

  结缘·机械

  提到机械这门学科,很多人都觉得可能并不是很适合女生去学,但是蔡洋洋打破了这一认知,她不仅热爱机械,而且努力要求自己做到“止于至善”。

  手握7项发明专利的她不仅是机械学院综合排名第一名,还将她对机械的热爱带到了《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的舞台上。

“齿轮之谜”

  与机械结缘的路途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就受到迎头棒喝。

  一直向往机器人俱乐部的她,在大一参加技术部面试的时候就被有“技术鸿沟”的理由而拒之门外。不轻言放弃的蔡洋洋选择从运营部跑腿打杂做起,只为参加内部培训,最终成为那一年机械组唯一进入技术部的同学,也是当年参赛技术组中唯一的女生。

  往后的时间里,在实验室里总会有个熟悉的身影,四处探索着3D打印机、无人机......蔡洋洋在角落中、细节处慢慢地浇灌栽培着自己梦想的枝叶。

  从最初跟随往届学生的脚步,到带领后生参加比赛,蔡洋洋的进步与成长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又爱又恨”的无人机

  进入机器人俱乐部后的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无人机,从设计无人机到作为无人机飞手参赛,她笑言对无人机“又爱又恨”,“爱”毫无疑问是热爱,“恨”则是对背后辛酸的调侃。

  看起来很酷的无人机飞手,其实背后的辛苦难以言喻。

  为了飞无人机,剪掉了过腰长发;为了飞无人机,四十几度的夏天每天训练几个小时,“飞到吐”;为了飞无人机,要面对“炸机”的风险,“自己组出来的无人机肯定没有产品级无人机稳定,大大小小的事故也出过很多次,幸运的是没有发生很严重的人员受伤”。

蔡洋洋的长发

  身为无人机飞手的她,同时也是无人机射击 “云台”的设计者,也就是要实现电影《战狼2》里无人机开枪射击功能。“设计和制作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喜欢挑战困难的事情”。

  机械设计作品大放异彩

  除了无人机,蔡洋洋的机械设计作品在学校之外的舞台上也大放异彩,作为《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第一、二季部分项目的道具设计师,《齿轮之谜》、《繁花曲线》、《灰箱网络》中的道具均出自她之手……

  傲人成绩背后,“机械女神学霸”的东大生活是这样的>>

  大一 找寻自我

  初入东大,一切新鲜的事物都令她着迷。她加入机械工程学院女篮新生队、机器人俱乐部、生机心理气象站、院学生会四个社团组织,参加新生文化季表演。经过半年的忙忙碌碌,不尽人意的期末成绩警醒了她,她开始思考大学四年究竟应该做些什么。

  进入春季学期,伴随着专业课程的开课,她开始将课程之外的精力放在有关专业软件的学习及科研上。经过一番努力,她打动了俱乐部的学长学姐,从此走进有趣的机械世界。

  接下来,她和机器人俱乐部的学长学姐们一起完成了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并利用整个暑假时间准备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大二 挖掘潜能

  由于一直以来养成的好习惯,她总能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情。她认真地学习每一门课程,撕下了“科研可以但是学习不好”的标签,也在大二结束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为了学以致用并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动者,她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大二学年中,她参加了英腾威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ROBOMASTERS机甲大师赛、机械设计竞赛、创新体验竞赛、CAD竞赛等,在竞赛中突破自己,深度学习,快速进步。

  大三 脚踏实地

  大三学年,她开始接触到学校以外的实践机会——与《最强大脑》节目合作完成“齿轮之谜”和“繁花曲线”的道具制作。

  这次经历给她最大的体会是作为一名机械工程师或决策者要肩负很大的责任感。她更清楚的认识到在重视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还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止于至善,臻于完美”是她一直以来的信念,每一次的付出都不会白费,一张张证书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大四 努力奋进

  大四学年,她凭借优秀的成绩和丰富的科研经历,成功保送至清华大学直博。她将在新的舞台续写人生新篇章。

  硬“核”未来

  蔡洋洋选择的直博方向是核能源专业。

  核能源是一门交叉学科,机械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基础但也非常关键的一环。

  从设计道具到设计国家能源前沿领域科技,在改变自身角色的同时,蔡洋洋也想转变很多大众对于机械行业的误解。

  而作为机械领域的一份子,她也将自己投入到了基础工业领域的事业中,希望可以为基础制造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东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