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如山!产业培育有特色 江苏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06月23日 18:35: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2019年6月,江苏援藏干部即将完成第八批和第九批的工作交接。3年来,第八批援藏干部秉持“一茬接着 一茬干”的奋斗使命,克服重重困难、扎根雪域高原,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科学、真情、持续地投入援藏工作,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出江苏力量。6月2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真情援藏 使命如山》。首先关注江苏援藏工作如何着力产业培育、增强内生动力,走出一 条从“输血”到“造血”的援藏新路径。

  初夏的拉萨,雪山巍峨,格桑花开。顺着拉萨河一路向东,穿过重重山峦,青草白云间的达孜县扎叶巴村便迎面而来。整洁的村庄和周边的山峦河流佛凝固成一幅美妙的高原山水画。刚落成不久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盈门,各式各样做工精致、创意十足的手工艺产品让来自内地的游客目不暇接、称赞不已。

  一位江苏游客说,来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都说这里条件艰苦;但是来了之后感觉特别的好,不仅是基础设施,当地的人也好。

  如今的扎叶巴村是拉萨周边的网红景点,但三年前这里还处于欠开发状态。当地在江苏援藏干部的带领下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规划了19个旅游资源点。短短两年,扎叶巴村就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实现了整体脱贫。

  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副主任蒋云峰介绍,通过旅游产业的推进,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收益。通过4到5年的努力,要把扎叶巴乡村旅游区,打造成我们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江苏台记者黄蒙:拉萨市林周县格桑塘农牧业产业园的建设基地,整个项目是由江苏省总投资1.5个亿,将以牦牛养殖,奶牛培育以及饲料加工为主导产业;预计今年6月底整个项目将建成投运,届时年产值将达到1.1个亿。

  林周县是拉萨市的深度贫困县,为了改变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2017年江苏在计划外追加资金,援建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通过苏拉两地农牧专家的攻关,牦牛养殖周期由8年大幅缩短为5年,彻底改变了当地牧民“逐草而居、看天吃饭”的生活状态。

  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拉萨市林周县副县长陈实介绍,产业园能够带动周边的农民建档立卡户达到116名,人均的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左右。

  不仅“”输血”,更强调“造血“”!三年来,一大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落地高原:在达孜工业园,西藏有了首家醋企,“青稞醋”一炮打响;在西藏鱼跃高原制氧产业园,制氧设备生产线被搬上了高原,100多位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拉萨雪鹰航空,23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年轻人经过在苏的2年培训,成为西藏首批民用直升机飞行员;在墨竹工卡县,江苏不仅援建双创园区,更为创业青年的产品牵线搭桥……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创业青年梅朵说,江苏给了我们很好的创业条件,还组织我们三次去南京展销,对我们开阔眼界、提高能力有很大帮助。

  西藏雪鹰通用航空直升机飞行员坚热益西说,这不仅改变了我自己的命运,更是改变了我家庭的命运

  从最初资金、物资的“输血式”援藏,到大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发展的“造血式”援藏,三年来江苏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5.79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78个,受援地的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11月,江苏对口援建的墨竹工卡县、曲水县、达孜县、林周县全部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表示,江苏援藏队伍即将迎来第八和第九批的交接,我们要按照新的标准和要求,突出产业援藏的龙头作用、民生援藏的基础作用、人才智力援藏的引领作用、组团式援藏的示范作用、交流交往的凝聚作用,使江苏的援藏工作在更高的标准上上水平、新提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冯水清 康健 苏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