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古代“学霸”有啥渊源?“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科博馆上线

2019年06月23日 19:13: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江南贡院走出过多少位状元?历史上又有多少位进士与你同名同姓?家族祖辈中有没有“学霸”登科中举?6月23日,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科举博物馆与中华书局合作签约仪式在夫子庙科博馆举行,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正式在科博馆启动,市民和观众可尽情查询历代进士们的“前世今生”,利用大数据让科举文化“活”了起来。

  此次中国科举博物馆与中华书局签约合作的《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由浙江大学龚延明教授主持编纂,是以登科人物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该数据库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形成十万余条数据信息。

  在活动现场,迎面而来的一个憨态可掬的小机器人和众人打起了招呼,在它胸口的屏幕上显示“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界面,市民和观众可以触屏检索,查询自己和古代进士的渊源,了解进士们的“前世今生”。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介绍,在科博馆上线,也意味着数据库首次面向公众亮相:“读者更想关注自己的姓氏,同名的有没有登科做过什么的,可以按地名来查,看看你的家乡有哪些进士。甚至很多人查祖辈,最近的在清朝,有哪些进士信息。它会告诉你人物的基本信息,当过什么官、在什么朝代中了哪一科进士,介绍人物信息从哪些古籍里考证出来的。”

  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表示,“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将不断完善更新,同时利用规模庞大、史料丰富的海量数据,对进一步的史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2019南京创新周期间,秦淮客厅文化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将于6月23日——30日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举行。

  为呼应创新周活动,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中国科举博物馆还将在暑期特别推出“博物馆之夏”系列活动,举办“看”在博物馆、“听”在博物馆、“学”在博物馆、“玩”在博物馆4个主题20余场活动,市民游客不妨去看看。

  【背景链接】

  中国科举博物馆以10000余件馆藏文物、互动参与的展陈设计、高度还原的场景设计,将千年科举历史与文化精髓尽收其中。自2017年1月28日开馆以来,科博馆已接待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其中,科博馆在展陈中融入投影技术等科技元素更是一绝,比如,“悦动科举”弧形电视墙、“观榜大发现”多人操作触屏游戏、“登科及第”多人触感游戏等,活灵活现地展现科举制度发展历程、古代学子考试过程等。

  根据中国科举博物馆《数字展陈游客参与度与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观众在科博馆参观时间90分钟及以上的,参与数字展陈平均时间20分钟,占总参观时长的 22%;参观时间60-90分钟的,体验互动多媒体设备的平均时间为15分钟,实践证明数字化展陈和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