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寻访111人 扬州退休干部为老兵拍下“最美军装照”

2019年06月21日 10:10:5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房远和为老兵拍照。受访者供图

  “我们要为他们留下点什么。不光是为了老兵,也是让我们的后辈不要忘记这一段历史。”这两天,扬州市邗江区的退休老干部房远和一直在书房整理照片,从2007年3月起,房远和与退休老干部蒋华、颜春飞以及邗江区民政局的相关人员一道,寻访了邗江区111位退伍老兵,让他们重穿戎装,为他们拍下“最美军装照”,并整理建立珍贵的档案。

  房远和拍摄的老兵,主要是现居邗江区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在乡老兵”。他们中大多数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仅仅有张证件照。“我有过在农村插队的生活,也有过在乡镇机关工作的经历,对农村退伍老兵格外关注,也看到许多农村退伍老兵连一张像样的军装照都找不出来。”为老兵们拍一张“最美军装照”,成了他最朴素的想法。

  “王万田,男,出生于1929年,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2017年4月25日,我们来到邗江区杨寿镇方集村,为90岁高龄的老兵王万田拍摄军装照。王老由于患晚期胃癌,已经卧床许久,状态非常不好。当他听说我们的来意,坚持让我们为他戴上军帽,他的精神也突然好了起来,还行了一个非常标准的军礼。我顿时泪流满面,按下快门。”“周宝朝,男,居住地公道镇,出生于1930年,1949年2月入伍……”“马永福,男,居住地杨寿镇永和村……”这些是房远和在电脑里为老兵们建立影像档案时记录的一段段文字。记者看到,在他的电脑里有113个文件夹,这是房远和为老兵们建立的专属档案,每个文件夹里除了有老兵的军装照,还有老兵的个人介绍以及拍摄过程。

  “大部分老兵退伍后一直在家乡以务农为生,他们和普通的老百姓没有什么两样,朴实得像田间地头的一块石头,他们很少提起过往!”房远和向记者介绍说,拍摄过程中,他常常被老兵们对军装、军帽的执着热爱所触动。“方巷镇正大村的老兵范桂才,在跟我展示自己年轻时的入伍证件照后,激动地穿军装戴着军帽与家人拍摄了全家福。他说,要让孙子看看,爷爷穿着军装的样子,还要跟孙子讲自己的故事,说爷爷作为退伍军人很自豪。”

  房远和说,每次拍摄完毕,他都会仔细记录下老兵们的通讯地址,并将拍摄的照片冲洗出来送给这些“主人公”。“遗憾的是,有的老兵等我把照片冲印好送去的时候,已经离世。拍的照片成为老兵们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张照片,定格的军礼也成为了‘最后的军礼’。”房远和说,到目前,所拍摄的老兵只有79位在世。“我是和时间赛跑的人,这些老兵正在老去,他们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这些在世的老兵有相当一部分或孤寡或疾病,生活很困难,希望通过他们的寻访行动唤起更多人对老兵的关注。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