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673封信 这位校长用自己的方式温暖学生

2019年06月19日 18:5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有这么一位校长,用六年的时间,回复了近700封信,这里面有学生、老师,也有家长的来信,平均每三天一封。他就是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也是曾经在开学典礼上,呼吁学生不要被手机抢走的“网红校长”。

  早上7点多,南京第九中学校园渐渐热闹起来,博雅厅传来钢琴声。伴着悦耳的钢琴声,学生们走进校园。

  泡上一杯茶,张恒柱校长打开电脑,浏览“校长信箱”,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2013年来到这所学校,张恒柱就把“校长信箱”作为自己的硬性任务。“这封是高一的学生给我的信,这是第二封了。他对我回复的东西有些困惑,又写了一封。这封是高二的学生给我的信,问我数学怎么学……孩子们还是愿意和你讲的,如果当面有时候会不好讲,这种方式会自然些。”

  来信可以不用实名,如此亲民的做法,也获得很多学生点赞,有事没事都会找校长“聊天”。聊学习上困难,聊师生关系或是同学关系,也有对学校的建议。就在几天前,一位学生给他写信,信中说学校的课间篮球操的音乐不适合,希望可以改变。“我们学校有特色篮球操,篮球操的音乐他觉得不太好,他自己做了一个音乐,还写了歌词,问学校可不可以采纳。同学们有这样的热情,我们就向全校同学征集,大家共同想想办法。因为学校是大家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每年4、5、6月份的招生季都是各个学校最忙的时候,就在今年4月底,张恒柱收到一封来自初三学生咨询信。原来,这是一名艺考生,他希望可以报考九中,可惜错过了初试的报名。张恒柱立马查询政策及时回信。“其实他是具备直接报名,不需要预报名艺术面试,因为他参加过区里面的比赛,有个人奖项,可以免初试进入后面的加试。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我想他会非常开心。”

  家长有困难,可以给他写信;学生有烦恼,可以给他写信;老师有意见,可以给他写信;就连学校周边居民也可以给他写信……六年,近700封信。

  2013年秋季,张恒柱刚来九中,一眼看到校门口有个破旧的自行车棚,他做了一个决定,搬移车棚。这个决定,当天就收到一位老师的“质疑”。“他觉得是把车子分成了三六九等。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和老师讲了一下,一个小时之后就收到回信。一是表达歉意,二是希望和校长、全校老师一起把学校向前推进,让我非常感动。后来整修了,我们把电动车放在食堂那边,插座全部装好,环境也美了。”

  沟通无处不在,除了写信,成长礼上校长团为孩子们穿上可爱卡通服装,张恒柱选择了万能的机器猫。他还在学校食堂特设校长餐桌,和学生们一起吃饭。

  在这位亲民校长眼中,不同地域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每个孩子都有和自己成长环境相符的成长方式。“学校像水,师生像鱼,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教育就是这么回事,用心去解决老师、家长、学生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教育没有那么复杂,就是把你做人做事的风格,通过和孩子们相处,传递给孩子们的过程,让孩子们朝着美好的样子去发展。”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