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这两个丹阳人自费走进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大迁徙!

2019年06月19日 17:15:25 | 来源:丹阳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见过磕长头的人么?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特别的干净。”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无人区

  是人类生命的禁区

  却是野耗牛,藏羚羊的自由天堂

  但不法分子大肆猎杀藏羚羊的消息

  也经常见诸各大新闻媒体

  藏羚羊的保护,牵动着人们的心

  6月7日——14日

  蓝天救援队一行17人从全国各地出发

  赶往可可西里保护区

  自费开展针对藏羚羊迁徙的保护工作

  其中就有2个丹阳人

徐五杰和无涯(网名)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国际藏羚绒制品消费和非法贸易的驱使下,不法分子组成武装团伙,大肆猎杀藏羚羊等珍贵野生动物牟利。1997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玉树州西北部,总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建立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和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此次蓝天救援队派出17名队员,分乘六辆车前往可可西里,主要负责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和五道梁保护站周边藏羚羊迁徙地区,保护藏羚羊迁徙。除此之外,蓝天救援队还对被遗落在无人区无法进出的车辆和物资进行了救援和运输。

  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次年5月底6月初前往卓乃湖产羔,7月母羊率羊羔返回原栖息地与雄羊合群,平均迁徙行程约600公里。因此,5月底至7月都是藏羚羊迁徙期,也是盗猎发生最频繁的时期。志愿者们所要做的,就是保护有藏羚羊顺利通过交通干道和人类居住区,保证它们的安全。徐五杰告诉记者,由于近两年可可西里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做得比较好,并且这次蓝天救援队参加保护羚羊迁徙活动时间较短,他们在活动中并没有发现非法偷渡者和盗猎者。

  由于中国政府严格的保护措施,可可西里藏羚羊的数量已经由90年代末不足2万只,增加到 6万只。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藏羚羊从“濒危”降为“近危”。徐五杰对于这次保护羚羊迁徙的活动颇有感触。他说,这是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首次参与藏羚羊保护工作,通过这次活动,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决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野生动物的保护中来。

  目前蓝天救援队已经拿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的授权,预计在今年7月,救援队将正式在可可西里五道梁建立一个保护站并正式挂牌成立,长期的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为这两个丹阳人点赞!

  为蓝天救援队点赞!

  为保护区所有的志愿者们点赞!

  (来源:丹阳帮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