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能源互联网 驱动常州制造数字化转型

2019年06月18日 15:28:05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中国现代工商业的重镇,常州历来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工业明星城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深入人心。近年来,常州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6月20日至22日,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在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一场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峰会、一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五场分论坛和一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目前,已确定参展的77家企业中,既有世界500强的Honeywell、Itelligence等世界知名公司,还有国内的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度云、航天科工等业内大腕,其中,常州本地的天合光能、万帮德和新能源、数码大方等21家企业也将参展。

  那么,什么是工业互联网?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它们能给实体经济带来哪些改变?围绕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进企业、访问专家。

   云平台配合实体经济,为企业赋能

常州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

  “工业互联网,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针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和处理分析,它可以帮助企业不断优化运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常州正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起,常州加快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连续3年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在硬件上推动机器换人,在软件上推动企业上云,率先打造出“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其中,“一横”指在一个基础的云平台上连接各个企业、系统和设备,“多纵”是在基础云平台上提供不同行业应用APP给上云企业赋能,最后以一星到五星的不同标准分别让企业实现“能力上云”“工具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和“智慧企业上云”。

  常州大学信息数理学院计算机系主任、物联网专业负责人郇战表示:“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就是让企业赋能,输出能力。从仓储、物流、销售到售后,常州应该走集约化道路,走个性化道路。”

  在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苏管家”集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实时监控所服务企业每一条生产线的用电量,为企业高峰时段用电作出合理规划。苏文电能智能化事业部业务经理张金龙介绍:“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把数据实时传送到云平台,借助我们大数据后台的分析,对用户的用能进行合理化的建议,来指导企业的用能生产。”

  线上监控,线下运维,苏文电能在江苏省内布局了1万多个电能监测点,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高效管理。苏文电能智能化事业部副总经理许荣立告诉记者:“我们的业务原来主要集中在江苏范围,但自从有了大数据,我们现在已经开拓到了浙江、江西、内蒙古等地,在千里之外,我们就能和江西的50多家大型企业实现沟通、对话、服务。”

  工业互联网,区别于互联网,也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物联网,是对于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工业服务数字化,既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同时还可以优化运营结构,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因此不少老牌制造企业也纷纷试水工业互联网。

  在常柴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18台机器人正在生产一批4G33系列多缸机。2017年,4G33系列多缸机销售量接近5万台,面对大量的订单,库存统计、订单跟踪对企业管理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2018年上半年,常柴实现了采购平台、订单需求平台和售后服务平台的上云。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林威表示:“上云之后,公司的信息化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大数据得到了更好的运用,公司的IT运维成本压缩了将近50%,订单的响应速率和售后服务及时率明显提升。”

近两年,常州市陆续引进培育了北自所、数码大方、航天云网等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

  近两年,常州市陆续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千企上云”等工程,引进培育了北自所、数码大方、航天云网等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大力推进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2018年6月,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等14家常州企业入围江苏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

   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加速布局细分行业

神州网云的网云联合实验室

  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正进入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常州市在细分行业加速布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在位于钟楼区科技街的神州网云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的网云联合实验室,技术人员每天都要通过“大数据安全威胁感知中心”分析3万多个文件数据。神州网云项目经理王艺璇告诉记者,目前,神州网云已经为贵州、山东、湖北等省近两万家企业提供云平台安全服务,服务常州地区企业近50家,囊括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等行业。

  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平台能够针对不同行业量身定制建立分析模型。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瞄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首创工业征信模型,基于工业大数据进行精准征信,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天正工业董事长张翀昊表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大潮,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助推,我们企业最近四年平均的销售增长在每年150%,利润增长在每年400%左右。”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常州市正在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全市具备发展智能制造的企业比例为10.5%,高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

  常州市拥有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

  相对于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更让人觉得陌生。

  据了解,在《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 2018》中,能源互联网被首次明确内涵。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与纽带,多种能源协同、供给与消费协同、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利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改造能源行业的新型生态系统,实现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价值流的优化配置,促进能源系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运行和发展。

  “去年12月,常州市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并首次将举办高级别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常州市正通过分业施策、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的方式,一方面推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相叠加,另一方面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着力推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良性迭代发展。

  据悉,常州天合光能的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星星充电的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及运营模式创新(常州地区)示范项目等,已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名单,成为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

 

layer
快乐分享